优酷CEO古永锵:“视频门槛不只是靠钱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优酷CEO古永锵:“视频门槛不只是靠钱堆”
2010年01月20日 08: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能在晚上9点以后约到古永锵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相对于互联网圈里很多老板习惯性的“工作狂”状态来说,古永锵多年来一直保持着颇有几分“清心寡欲”的生活方式。下班准时回家、非工作时间几乎不会联络员工、在北京唯一的娱乐活动是周末在家附近的公园和家人一起逛逛,很少参与任何谈话节目,等等。 

  尽管2009年下半年开始,关于版权的官司一直缠着优酷不放,年底前又凭空多了几个强大的竞争对手,但年前那轮4000万美元的融资,以及2009年结算下来2亿元的收入,和记者面对面时,古永锵的心情还是很不错。

  投资方考虑的是长期回报

  新京报:最新一轮融资的单价方面发生变化了么?

  古永锵:当然有变化了,因为你也看得到公司现在的价值和以往不一样。2006年的时候视频是没有多少人用的一种网络应用,现在已经是80%网民都在使用的主流产品,当然价格会有所区别。我们所选择的投资方都是考虑长期回报的,而且都是资金充裕的投资方,他们在第一次确定投资优酷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沟通过相关的问题。这也是优酷在融资方面能一直非常顺利的原因。

  新京报:这轮融资完成之后,你还会考虑继续吸纳私募基金么?还是直接考虑上市?

  古永锵:除了这笔已经到位的4000万美元之外,另外还有一笔最高4000万美元的融资正在谈。优酷从创始到今天所有的融资计划都是有节奏的。对于这个行业而言,领先的视频网站在18个月以后上市是有可能的。然而,未来大的环境是存在变数的,所以一切未知。

  新京报:视频网站已经不年轻了,在进行新一轮融资的时候,资本方对于整个行业的态度有变化吗?

  古永锵:视频行业在过去几年里变化很大,但从优酷的角度讲,我们一开始选择的投资商就是考虑长期和大规模投资的,因此实际上他们考量的是公司的发展有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优酷在2009年的收入已经突破了2亿,已经走到了规模化收入以及盈利之路上。如果说2010年到2012年我们不继续加大投入,盈利根本不是问题。但这并不是我们和投资方既定的目的,所以新一轮的增资扩股也是在计划中的,不存在困难或者容易的考虑。

  需要付出时间代价

  新京报:那酷6并入盛大之后很高调,声称要改变行业格局,你能感受到威胁吗?

  古永锵:其实大公司进入某些有潜力的新领域是很正常的事情。不止盛大一家,很多公司都会在自己的时间表里,在另外的领域内发现商机。要注意的是,视频是一个行业,是一个领域,是一种新的互联网应用,而不是一款产品。它不像博客那样容易复制和超越,一个行业的门槛也远非某一款产品可比。

  每家公司在每个领域内的核心竞争力都是不一样的,出现变化是很正常的事情。比如说,优酷在娱乐综艺和影视剧方面已经培养起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但在体育这样的领域,一直是没有什么太大投入的,如果新来者凭借在体育或其他垂直领域的优势资源当做立足点,短时间内做大也是有可能的。视频也会逐渐多元化,大家会找到各自不同的核心竞争力,别人要想进入我们的核心领域会比较困难,同样的我们如果要进入别人掌握话语权的地盘,也不容易。

  新京报:有消息说百度最迟不会超过2010年第一季度就会切入这个领域。虽然你说这个行业有门槛,但是突然多出那么多财大气粗的竞争对手,应该也不会那么轻松吧?

  古永锵:我们当然不会轻视新的竞争对手。不过对我们的客户而言,他们不会考虑这些问题,,其实他们是非常单纯的。从营销的角度来讲,他们只是需要达成自己的目的和要求,当然在每个领域内,广告主都会寻找一到两家做投放,但就像刚才说过的一样,每个领域都会有门槛,有些门槛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时间,不是资本。

  从技术上解决版权问题

  新京报:从最近一些情况来看,主管部门对于互联网产业的监管政策正在收紧,这对你们的经营会产生影响吗?对你们的投资人有影响吗?

  古永锵:这也是一件好事情。政策需要平衡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短期的影响,无论是用户还是业务都会有所表现。这并不是第一次了,国际资本都会考虑政策方面可能的风险。但就我了解,资本市场对于中国政府是非常信任的。

  新京报:整个2009年,优酷似乎一直和版权官司纠缠在一起,这种状况会继续吗?

  古永锵:很多人都在讲,版权问题是视频网站上市之前必须解决的,其实这对于优酷而言,上市与否是战略问题,盈利比上市更重要,而版权则是另一个战略问题,你也可以看到我们一直在加大投入,实际上从2007年开始,优酷一直在做。2007年我们和电视台合作,2008年从分销公司买历史片源库,2009年我们买热播剧,都是很好的证明。

  新京报:但是现在优酷上依然存在一些有争议的视频内容。

  古永锵:实际上优酷正在做的事情,一方面是主动的版权合作,包括直接从国外版权方购买版权,另一方面是想在2010年从技术上根本解决版权问题。我们正在内测一套视频版权合作系统,等到这套系统全面上线,优酷会做到和Youtube一样的模式。优酷会向自己的版权合作方开放后台数据库,他们可以通过版权认领系统,分辨出优酷后台数据库里有哪些视频版权是属于自己的。

  通过优酷配合提供的指纹系统和判别系统,版权方可以掌握一种很顺畅的渠道,要求优酷对他们掌握版权的视频内容进行各种处理。可以要求我们删除,也可以要求投放广告,也可以和我们进行广告分成。这是Youtube处理版权问题的方式,从2008年起他们就一直这样操作。

  但这套系统的开发难度非常复杂,我们的技术团队为这个系统已经忙了一年多。2010年,这套系统会全面上线。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