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男过档12580并非“下岗”百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李一男过档12580并非“下岗”百度?
2010年01月20日 11: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颇具传奇色彩的李一男,其每一次转变都成为业界津津乐道的话题。

  昨日,随着“技术天才”李一男离开百度,选择去中国移动旗下12580业务的运营商“北京无限讯奇”担任CEO一职逐渐明朗化,有关李一男“跳槽”的背后原因亦开始变得逐渐明晰起来。

  由于上周百度被“黑”,不少人认为当时作为百度CTO(首席技术官)的李一男难辞其咎,“下岗”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伴随其去职的消息,新东家“北京无限讯奇”浮出水面,而李一男担任的又是CEO一职,这明显不是在百度被“黑”短短一个星期内就能作出的决策。

  去年,原M ySpace中国CEO罗川转投中国移动旗下另一互联网业务模块“139社区”,与此次李一男“过档”12580存在着明显的共通点———中国移动频频引入互联网人才,正加速向互联网转型。

  李一男“过档”绝非偶然

  昨天,本报记者从百度方面证实,李一男确实已不再担任百度CTO一职,百度已经批准了他的辞职申请。至于离职原因,百度给出的是相当官方的“个人原因”,同时也未说明李一男的去向。

  与此同时,被传将成为李一男新东家的中移动旗下12580业务运营商“北京无限讯奇”昨日亦正式回应了此事,称将于20日(今日)正式发布公告宣布相关事宜。

  有业内人士认为,李一男离职或许与百度不久前被“黑”关系密切,因为此事不但让百度遭受经济损失,更重要的是有损于一个靠技术生存的互联网公司颜面。而作为整个公司技术的“灵魂人物”,CTO李一男怎么都脱不了干系。

  然而,看似缜密的逻辑,深究下去却又产生了明显的疑点。必然还是偶然?如果说一周前百度被黑导致李一男离职还说得过去,那么其在短短一周内就能火速搭上新东家,则多少显得不合情理。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无限讯奇”前任总裁兼COO(首席运营官)龚宇半个月前刚刚跳槽到百度,组建百度独立视频公司并出任CEO。同时,记者从百度内部获悉,李一男早在一个月前已递交了辞呈。

  种种迹象表明,跳槽并非偶然。

  互联网挖角促动转型加速

  据了解,无限讯奇是中移动数据业务12580独家合作伙伴,是与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并列的国内主要综合信息服务门户。

  就在此时,李一男加入无限讯奇,不仅表示其看好3G数据业务在国内市场的表现,更是中国移动转型互联网战略下颇为巧妙的一笔。早在2007年,提出转型的中移动总裁王建宙便说过,“中国移动需要互联网疯子”。

  据了解,目前无限讯奇所在的搜索领域,由于能够将3G网络与手机紧密结合,竞争日益激烈化,除了中电信118114外,爱帮、谷歌等竞争对手纷纷进入,此前无限讯奇已推出客户端产品,将传统的语音查询向在线查询转移,这无疑是李一男的优势所在。

  就此而言,李一男只是“第二笔”,“第一笔”当属现任139移动互联COO(首席运营官)的罗川。

  罗川同样出身互联网领域,他曾是微软M SN中国业务领头人,通过频道合作的模式使得M SN在中国找到盈利方式。此后,罗川又出任M ySpace中国总裁。转投中移动后,罗川将139由原有的互联网社区,改造为结合PC、手机优势的139说客。

  罗川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中移动方面给予了充分空间,让139互联能自由成长。这点,无疑能让更多的互联网人士趋之若鹜。背后,将旗下互联网公司充分市场化,则是中国移动加速转型互联网的明显举动。 (方南)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