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8 PK iPad:谁山寨了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88 PK iPad:谁山寨了谁?(图)
2010年02月05日 11:0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ad
P88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山寨货“P88”发布半年之后,正版苹果“iPad”也发布了。巧合的是,它们居然一模一样。

  到底谁“山寨”谁?山寨老板——深圳巨龙兄弟实业有限公司吴小龙决定为名誉而战。据悉,“巨龙兄弟”目前正紧急与公司法务部门进行协商,可能会起诉苹果技术抄袭。

  “山寨”提前半年热卖

  上周,苹果推出了平板电脑iPad,虽然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但网上的预订已经如火如荼。除较为常见的港版和美版水货开始预售外,国内的“山寨iPad”也十分吸引眼球。

  记者点击进入淘宝网,几款山寨iPad的价格在2000元至2300元,记者注意到,卖家大多来自深圳。

  有经销商甚至并不讳言自己卖的是山寨机,并对产品的销路很有信心:“这个是国产品牌,其实比苹果还早出。iPad硬盘才16G,国产的是160G。质量绝对可以放心。”

  该人士表示,这批产品去年4月份就开始做模具了,去年7月份则做起了外贸订单。“虽然是大陆品牌,但CPU是Atom的,主板是中国台湾的,内存、硬盘、显示屏都是进口的。其实说白了,做平板都是一样的,没什么仿不仿的。”

  iPad“山寨”P88?

  事实上,这款传说中的“山寨iPad”就是深圳巨龙兄弟旗下的平板电脑产品“P88”。不过,巨龙兄弟对“山寨”的帽子显然有些反感:“要山寨,也是苹果山寨我们。”

  不过,掐指一算,巨龙兄弟的“委屈”的确事出有因。去年,在全球著名的德国柏林IFA展上,巨龙兄弟便推出了“P88”。当时,这款10.2寸平板触摸手写电脑新产品在业界引起了不小轰动。

  超薄机身、不超过1.5KG的重量,触摸手写笔……从外观上看,它的确与苹果的产品如出一辙。

  此外,巨龙兄弟也已申请两项外观专利。据资料显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分别于去年6月11日和6月29日向该公司下发两项专利申请受理的通知书。

  “大家都说我们拿苹果炒作,可事实是,iPad上市后非但没有拉动我们P88的销量,原有的正常销售反而受到了严重影响。”巨龙兄弟公司总经理吴小龙表示。

  起诉或以闹剧收场

  向来以创新著称的苹果公司,推出iPad后竟遭遇如此事件,实感胸闷。

  而对于在中国可能面临的起诉,苹果目前尚未表态。长期以来,面临山寨和水货的冲击,苹果已屡次大动肝火。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此次深圳厂商的起诉大多会以闹剧或不了了之收场,但这对于苹果中国市场前景的评估,无疑是个挑战。

  外界有消息称,巨龙兄弟的P88属于贴牌产品,并没有自身的独立品牌。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看来,就算真的立案,胜算的可能性不大。

  广东君言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辉指出,判断一个产品外观是否存在侵权,除了看外观的相似度外,还要看其外观是否足以构成市场的误认。目前很多同类产品的形状都差不多,很难简单地判断苹果iPad是否存在侵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