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充当总指挥角色 寻求合作打击网络色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欧盟充当总指挥角色 寻求合作打击网络色情
2010年02月05日 11:2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治理网络色情问题上,尤其是在治理和打击网络儿童色情犯罪方面,欧盟及其一些成员国走在了国际前列,并且已经总结出相当多的经验和措施。从1996年开始,欧盟相关机构就陆续发布了相当数量的法律文件来治理网络儿童色情问题。

  欧盟在打击网络色情方面一直充当着成员国“总指挥”的角色,不仅在立法上先行,要求各成员国采取立法和其他手段打击网络色情,而且还起到协调欧盟各国与第三国合作的作用,号召欧盟委员会和成员国在联合国、八国集团以及OECD内寻求国际合作,并且与美国和日本等国家进行双边对话。

  在欧洲,除了欧盟的上述措施之外,欧洲议会也是号召打击网络犯罪,包括网络儿童色情的活跃力量,其在2001年达成的《网络犯罪公约》是第一个有关打击网络犯罪的国际条约。该公约目的是协议推进在这一领域的国内立法,方便对犯罪行为的调查以及促进成员国之间、成员国和其他愿意加入该公约的第三国之间的高效合作。

  欧洲议会在同一年还专门发布了《保护儿童打击性剥削的建议》。在与互联网络有关的方面,根据该建议,成员国应该要求网络服务提供商对在互联网络和现代通讯技术上的色情活动提高警觉;保证服务提供商配合有关机关进行各种涉及儿童的色情活动的识别和打击;鼓励服务提供商建立起适当的行为规范来防止对儿童的性剥削以及向父母和其他涉及照顾儿童的机构提供相关信息等。

  除了强调国际合作外,欧盟在立法上也制定了相关法律,并要求成员国执行相关法律。1999年,欧盟颁布了《促进更安全互联网络行动计划》以及相应的决定,之后又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文件。其中两个法律文件最为重要:一是在2000年6月颁布的《电子商务指令》,对网络服务提供商的责任进行了明确。二是在2003年颁布的《理事会关于打击儿童色情与儿童性剥削的框架决定》,该决定对整个欧盟范围内打击儿童色情行动进行了协调,并且要求所有成员国不迟于2006年都要执行。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