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努力塑造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奚国华:努力塑造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
2010年02月05日 13:23 来源: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红段子”作为一种手机传播的新形态,近年来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一种文化现象。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广电总局2月4日在北京共同召开“红段子现象——网络时代的中国文化精神和产业走向”座谈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塑造健康向上的手机网络文化,要疏堵结合、治理与建设并重,要充分发挥现代通信对传媒技术的推进作用,利用手机媒体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和主流文化,优化升级和拓展主流价值观或传统文化的传播形式与领域,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力争建成长效的精神文明共享平台,压缩低俗文化的生存空间。

  奚国华指出,要保持网络特别是手机文化的长期健康繁荣,必须坚决治理手机网络不良现象,特别是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淫秽色情内容,大力营造文明健康的手机网络文化环境。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坚持整治打击活动,并于2009年年底部署开展了专项行动。针对手机上网业务的特点,通过全面清理落实整改健全机制,提高资源优势,强化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水平,完善手机涉黄网站的发现机制,做好基础工作为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做好服务。整治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到去年年底基本结束,三家运营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奚国华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对这一工作高度重视,指导电信运营企业在塑造手机文化等方面进行了各种尝试,策划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中国移动组织开展的“红段子”活动就是典型代表。奚国华指出,净化手机网络文化环境是长期工作,要常抓不懈,工业和信息化部将配合主管部门巩固前段工作结果,并将“红段子”这样弘扬主旋律、倡导健康文明手机文化的活动深入开展下去,同时加大创新,不断推出新活动。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胡占凡对“红段子”在培育文明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做好“红段子”传播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要适应受众的变化,创新内容、方式、形式、手段,多联系群众关心的问题,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主流价值体系的引导。他介绍说,广播电视对“红段子”发展很重视,积极做好宣传推广工作,下一步广电部门将继续做好相关工作。他希望利用好广播电视的普及平台,将“红段子”推广到全社会。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跃、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姜正新、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孙康敏在座谈会上分别发言表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不仅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现实需要,也是占领新的思想文化阵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迫切课题。三家运营企业表示,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下,积极打造传递健康、传递情感、传送知识、传送理想、传承文明的文化平台,努力推进“红段子”在文化传承中的作用。他们对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关于共同组建宏观网络文明(“红段子”)产业发展中心的建议表示支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