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杨柳配”实现9年来最大季度增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杨柳配”实现9年来最大季度增幅
2010年02月09日 08: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最大的电脑厂商联想集团于2月4日发布了最新季度财报,它在2009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为7950万美元,营收为48亿美元,同比增长 33%。就在2008年同期,联想还亏损9700万美元,联想教父级人物柳传志不得不再次出山,出任联想集团主席,与现任CEO杨元庆形成新老搭档,柳传志回归后的第一季度,联想集团实现收支平衡,而第二个财报则实现了大幅增长。专访中,柳传志对CEO杨元庆带领的团队“打了最高分”。

  联想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表示,该季联想市场份额刷新历史纪录达到9%,五年来首次超过所有厂商,成为销量增长最快的PC厂商。但记者留意到,相比中国大本营的突飞猛进,其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的业务依然有待发力。

  “柳杨配”业绩V形反转

  “本季我们比所有竞争对手增长更快,5年来第一次,增速与市场份额都取得历史新高。”联想集团C E O杨元庆在当天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联想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同比增长42%,连续三个季度后在全球PC市场份额占9%的好成绩。

  除了圈地份额的增长,运营效率是PC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之一,杨元庆宣布,自并购IBM后费用率降至9%的历史新低点。“我们收益增长33%,而费用则减少了2600万美元,这就是我们费用率下降的原因。”杨元庆表示今后的费用要继续下降,但也预计受到原材料上涨及传统淡季的影响,联想预计下一季度费用率要高于本季。杨元庆认为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得益于中国市场 与 新 兴 市 场 迅 猛 的 增 长 。在W indow s 7的带动下,笔记本产品在联想总销售额中贡献64%,同比增46%至32亿美元,销量高于市场平均值增长为68%;台式机贡献36%,同比增长18%至17亿美元。

  从财报上看出,第四季度北美市场增长乏力,但大本营中国市场的营收为23亿美元,几乎占到公司总收入的一半。联想在包括印度、巴西和俄罗斯等在内的新兴市场的营收为8.57亿美元,同比增长53%。业绩大增推动联想H股股票大涨。

  商用复苏,移动互联网成战略重点

  “战略上我们已有所转变,除巩固PC领域的地位外,移动互联网将是今年公司的战略重点。”杨元庆称,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机会,千载难逢,尤其在中国“我们希望联想集团在中国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地位,能够达到联想在中国PC领域的地位,成为利润增长的又一个重要来源。”

  柳传志则把联想在移动互联网方面的布局看成是“锅里的饭”,他说杨元庆团队不仅把碗里的饭(PC业务)吃好了,还特别注意了锅里的饭,即对于研发的投入,当产品单价越来越低、行业突然发生转变时,移动互联网出现了,“我觉得在近一两年之内,联想的势头不但会很好,而且在更长期之内,五六年之内联想集团必然有更大的作为。”

  杨元庆同时认为,PC领域的商用市场也在下半年有所复苏,去年很多公司缩减了IT方面的预算,随着经济回暖,今年将加大投资,到下半年企业的换机行为等因素会带动商用市场的好转。

  本报记者 高凌云 实习生 谢春旭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