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民追悼会今晨举行 IT界众名人送别“杀毒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王江民追悼会今晨举行 IT界众名人送别“杀毒王”
2010年04月08日 15:2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天上午8时,被称为“杀毒软件之父”的王江民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殡仪馆举行。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求伯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联众创始人鲍岳桥等IT行业名人悉数到场,送这位“杀毒王”最后一程。

  在中关村,王江民是个有着很多传奇故事的人。他仅仅初中毕业,3岁时因小儿麻痹症落下终身残疾,连街道的工厂都不愿意要他,但他自强不息,拥有“激光治疗仪器”等一系列发明,当上仪器厂的高级工程师;他38岁时才接触电脑,后来发现电脑经常遇到病毒,就琢磨着怎么杀毒,几年后成为中国最早的反病毒专家;45岁时,他停薪留职,打了一辆黄色“面的”来到中关村,开始了创业之路,之后一度占据80%的市场份额……

  今年4月4日,王江民在钓鱼时突发心脏病,不幸逝世,享年59岁。听到他辞世的消息,瑞星、360等国内各大杀毒软件商均将网站主页改为灰色以示悼念。或许,这来自于竞争对手的敬意,就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

  告别现场

  我们为你订好世博会门票

  今天上午7时30分,虽然遗体告别仪式还未开始,但很多王江民的生前好友、同事已经在八宝山殡仪馆前排起了长队。“史册铭记精英桃李满园承一树,中华痛失才俊精神永垂传千秋”的挽联道出了现场人们的心声。

  王江民生前合作伙伴、上海茂立软件的总经理毛建伟在悼词中提到:“亲爱的王老师,我们已经给你订好了上海世博会的门票,我们还准备给你过六十大寿呢……没想到你却走了。”此时,王江民刚成家不久的儿子和多名亲属都低头轻声啜泣。之后,毛建伟也提到,王江民喜欢钓鱼,自己很想再多陪陪他。

  上午9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结束。

  朋友追忆

  直率淳朴不像个商人

  联众创始人鲍岳桥说,王江民是“广大程序员的偶像”。的确,很多人眼中的王江民是个“技术天才,最不像商人的企业家”。

  王江民刚来中关村时租了两间房,总共36平方米,一间生产软件,一间对外接受咨询,那时编写软件、接受订单都是他一个人。由于他的杀毒软件质量很好,称为中关村“硬通货”,卖得特别好,2001年左右,他的个人资产就已上亿元,在中关村数一数二。

  但成名以后,王江民依然很淳朴。今天上午,周鸿祎透露,很多次他们一帮老总和王江民一起吃饭,饭后别人都有专职司机,但王江民经常是自己打车走,周鸿祎等人很吃惊。“有个车,再有人跟着很麻烦,打车就很方便啊。”王江民对他们说。

  周鸿祎还说,王江民另一个特点就是直率,“像我们做生意谈合作,一般人肯定是绕来绕去的,但他总是直来直去的,什么样的条件可以接受,什么不可以接受,他都直接跟你说的很明白。”

  说到王江民的义气,一位采访过他的外地记者感触颇深。这位记者住的酒店很远而且不便宜,王江民听说后,立刻送给这位记者10套KV300,让他在中关村变现以贴补出差费用。

  同行评价

  一个“个人英雄”

  时代的结束

  2004年之后,王江民逐步退出研发一线,而此时国内杀毒软件市场也风云变幻,之后有的杀毒软件公司打出了“永久免费”的旗号,王江民拥有的市场份额也逐渐被别的公司超越。但所有杀毒软件公司都公认,王江民是“反病毒行业的开创者、奠基人”,为亿万台电脑的健康运行作出了贡献。

  周鸿祎也提到,上世纪90年代,我国的杀毒软件行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时,王江民走在了最前列,他一个人开发了KV100、KV200、KV300等一系列杀毒软件。而现在,开发一套软件都是一个团队在合作,不可能再是一个人。“他的离去也是杀毒软件行业个人英雄时代的结束,后无来者。”

  本报记者 许前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