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牵手数字科技 文化之声从手机传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文化产业牵手数字科技 文化之声从手机传出
2010年04月19日 10:05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与数字工程相结合的工作在英国广泛展开后,一系列的美术馆、博物馆、画廊有了自己的网站,公众的参与让这些文化设施从里到外鲜活了起来。

  想没想过你与毕加索的距离有多近?或者就在你周围会有一个不起眼的博物馆,一个最新的艺术展,是的,很快你就将能够在按下你的手机按钮之后轻松得到这一切信息。

  文化之声 从你的手机传出

  英国文化部长玛格丽特·霍奇近日宣布授予“文化24”项目5万英镑的赠款,用于资助一项梦幻般的智能手机新应用,这会让人们更加轻松地找到离他们最近的画廊、博物馆或者艺术展。最终投入使用的这一程序会让用户很简便地找到位于附近的任何博物馆、画廊、文化遗址或者其他文化设施。而这些内容将由“文化24”的数据库提供,其中涵盖了全英超过4400家文化场所的详细资料。

  玛格丽特·霍奇说到,这一程序将让那些整天在家捧着手机的人们有一条同文化世界的联通之路。把画廊、文献、图书馆以及文化遗产快速且简便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希望这样的程序将能在人们当中快速流行起来。”

  这个金点子来自于英国文化传媒体育部3月初在泰特现代美术馆立项的一个国家数字参与计划。项目旨在鼓励和支持所有的文化机构,运用新兴技术的发展来向更广泛的受众推广自己。

  鼓励文化产业的数字通道

  从手机上了解文化产业是英国文化传媒体育部今年3月提出的鼓励文化产业的国家数字参与计划的一部分。

  在过去的十年当中,有一些很有趣的变化让人们意识到文化与数字领域的结合有多么重要。

  2000年,在英国,并不是每一家博物馆或画廊都有自己的网站,而现在,在新近出版的一个名单中,全世界博物馆网站排名前十位之中有4个来自英国。十年前,不是所有的公共图书馆都有网络路径,而一项120万英镑的投资于大众网络建设改变了这一情况,现在,所有的公共图书馆都有了自己的网站,并且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免费的。谁能想到有朝一日大英博物馆会建设一个网络书店,并且在网站上提供6.5万册19世纪的绝版图书?我们也从不敢想皇家剧院和国立剧院会在剧场内设置现场直播的大银幕。

  对于这样的进步,英文化部长玛格丽特表示满意,同时也提出,在那些操作这个项目非常成功的机构和相对落后者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英格兰艺术委员会近日在其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在这些艺术机构当中,大部分通过他们的网站对其现有的设施进行了信息形式的宣传,但只有一小部分灵活运用网络手段将观众和文化设施进行联动,例如,让来访者可以自由调用网站上的数字内容并且提供分享他们自己的文化作品。

  玛格丽特表示,这样的差距不是一夕能够弥补的,而且对于相关艺术家的知识产权保护也要得到充分的重视。“没有这些创造性的天才提供给我们用以传播的内容资源,也就无从谈创意内容的分享了。”

  从2000年到现在英国已经花费了近2亿欧元用于数字化项目的改造当中。2010年3月,正式对外发布的国家数字参与计划,目标是在2014年让另外的750万人与互联网联通,促进国家数字参与计划的协会当中许多成员都参与了“用文化让更多人联网”,这对于此项目的推进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玛格丽特介绍,“我们的目标是要通过数字媒体来带动更多的新观众轻松自在地享受我们艺术与文化的丰富产品,并且对那些渴望有着更加深入了解的人们以机会”。

  文化机构数字化10项必备要素

  在新近出版的一本项目指南上,记者了解到,作为参与这一项目的文化机构,需要满足如下10个必备元素。

  首先要确保机构本身有这样的数字化战略构想,或者说,数字化与机构发展所持的理想和使命并不会产生冲突。有些过于保守的文化机构以及个人对于这样“高调”的行为可能并不适应,而这也就成为了其数字化的最大障碍。

  第二,要求文化机构所提供的内容可以对其使用者或者仅仅是因为兴趣而浏览的人以很好的吸引力。要允许并鼓励他人分享、使用并且不介意被别人再利用。当这样的使用被赋予了更高的价值时要由衷地高兴。

  第三,永远记住创新无边界,要善于将来自不同机构、不同学科的人员通力合作,这一团队有可能涉及商业以及其他不同的公共部门机构。要懂得尝试各种全新组合从而达到最快速地与数字化接轨。

  第四,对自己和团队都有很好的掌控,要善于和人分享你是怎样想的并讨论出更好的解决办法,利用一切公共资源来了解你的合作者。

  第五,要注意从使用者的角度考虑,不要觉着数字服务是和现实中的服务无关的独立内容,实际上它们会与展览的体验非常接近。提升用户的使用感受将帮助你发现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中二者相互的巨大作用。

  第六,要相信你有着一大批挑剔刁钻的使用者,他们对于你所提供的数字信息将给予最直接和不留情面的批评指责,而这样也就不会让你的首席信息官和技术官花费太多功夫在找毛病上,而是直接去解决就好。

  第七,别太严肃鼓励快速的小范围实验,对内的也可以,或者可以尝试面向公众,不一定要一次性完成。

  第八,要注意技术的整合,这可不是额外的花销。

  第九,要时刻牢记以用户为中心而不是由管理层或者技术为中心。

  第十,对于每一位新的合作伙伴,都要开诚布公地交涉关于希望如何增加收入。

  借路媒体资源内容平台互补

  卫报在过去的这些年中积累了巨大内容资源库。与其在不断的发展中死死把握还不如让这些资源通过这个方式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并运转起来,比如,可以用链接的方式。“如果不是这种方式,我们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这让我们的资源遍布整个网络,而此前我们从没做到过。”卫报编辑Colin Hughes表示。从Hughes的角度看,这一开放平台有着数以千计的先锋已经开始使用卫报的内容资源,大部分来自美国和英国,这让更多商业模型应运而生,并且对这个平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除去政治因素以及公众的期待,文化机构会对他们自己拥有版权的产品有着一定的期待,同时也就尤其担心,比如,有可能失去其在未来的升值空间,或者是在数字化过程当中对其的保管有一定的影响。

  这样的担心是一直以来都存在的,文化机构通常也会对其展品的未来价值有所估算,而在这样一个特定的时期,尤其是尚未能转变为经济效益的时期,这样免费的内容提供就让他们更加犹豫。

  让文化机构过于开放地展示自己,就一定要将他们展品的潜在未来价值与其现在的公众价值得到平衡。对于公众价值的更好衡量将有可能需要将其社会威望、所得、供给以及大众的评价相联系起来。

  一个成功的商业模型就是让一个文化机构自由地开放,让所有想了解他们的人真正走进去,获得最大的自由、感受以及经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