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落地变味 商家教顾客买旧换新套取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落地变味 商家教顾客买旧换新套取补贴
2010年04月20日 16:0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国家累计发放家电以旧换新补贴22.8亿元。不过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被人钻了漏洞,由于审批验货手续不严,有商家主动教顾客到二手市场买废电器,套取财政补贴。专家建议,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国家出台以旧换新政策本意是为为了降低消费者升级家电成本以及促进家电业的销售。不过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被人钻了漏洞。福州的高先生到国美购买创维电视时,自己明明没有旧电视机,但是售货员告诉他只要花100块钱就能帮忙他买到旧电视机并享受补贴。

  压仓废电视机变身热卖品

  本来是退下来的旧货,结果却成了市场的抢手货。广州有些商家利用家电下乡的空子,把本应是“压仓”的废旧电视,经过包装,成功变身市场上的热卖品。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竟让广州一些二手家电市场随之火爆起来。在广州,新陶街电子电器城是市内著名的旧电器二手交易市场,在一家二手电视机齐全的店铺,当记者咨询二手电视价格时,店主隐晦地说,现在货比较少,想要买好一点的还得提前订。店主说,旧电视原是仓底货,多得卖不动,“我都扔掉了,谁知道去年初突然每天都有人来买。”他说,几十块钱的旧电视早就卖断货,如果想要找便宜的,100块钱左右的也有。店主还说,如果需要的量多,还可以帮忙“组织货源”,一天内能到货,价格可以再商量。

  而在新陶街二楼,老板娘说,旧电视最便宜也要100元。当继续寻问能否优惠时,她说:“没有,我们都不够货。”由于现货不多,老板娘说能去仓库拉过来,“旧到什么程度不是问题。”但记者表示担心开不了机不能以旧换新时,老板娘激动地说:“不用开机的!以旧换新哪用得着开机!”看记者还在犹豫,她再次承诺:“包你换到,换不了拿回来!”老板娘说,小的旧电视机很好卖,100元很多人抢着买,“人人都买来以旧换新的,谁还买烂机看啊!”

  政策漏洞催热家电二手市场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不仅拉动了新家电的销售,同时也影响了二手家电市场。经调查发现,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实施过程中被人钻了漏洞,由于审批验货手续不严,有商家主动教顾客去二手市场买废电器,参加以旧换新活动套取财政补贴。为此,二手旧电器交易畸形火爆,不能启动的破旧电器也成为香饽饽,一个普通的电视外壳,因为能参与以旧换新,其身价也随之大涨。

  福州的高先生到福州国美某门店购买一台享受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优惠的创维电视。高先生并没有旧电视,但售货员说可以代他办理以旧换新。记者上周末到某大型电器卖场暗访,一位售货员积极地向记者介绍,任意一种旧家电都可以拿到卖场换新电视机并领取补贴,为了促成生意,售货员做起了二手电器的中间商,表示只要拍板买新电器,他就帮忙找到旧电器。

  记者询问旧电视的价钱,售货员说:“如果是买40寸液晶电视,就付150元。”他说,40寸电视4000元,能拿到400元补贴,帮忙买旧电视多少要收点“运费”作报酬,因此一般帮顾客找的机子都是150元左右,“换400元补贴还赚了250元。”

  这位售货员提醒,顾客先确定要买的新电视机,付款和填好以旧换新凭证单后,他就去买旧电视机,在以旧换新凭证上登记好旧电视资料,就直接在卖场内完成回收,顾客只管收新电视机就可以,随后拿着以旧换新凭证到卖场领取补贴。

  不少想买新电器的市民先到二手市场买便宜的旧电器拿去领取财政补贴,从中赚取差额。而一些二手店主也钻了“以旧换新”过程中各环节监管不严的漏洞,将拆得只剩空壳的废旧电器抬高价钱卖出去,如此循环,令国家财政补贴多花了冤枉钱。

  旧家电去向亟待政策规范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规定,试点期限为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财政部、商务部、环境保护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称,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5月底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结束后,将继续实施这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相关人士认为,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初期确实对刺激消费有帮助,但时间长了钻空子的现象就多了,让政策变了味。专家建议,政策实施一段时间之后,通过收集反馈意见进行调整修订,否则负面作用越来越大。比如对政策适用范围、对象、方式都要重新审视,“对以旧换新的‘旧’下一个定义,‘新’如何换,都予以明确。”

  国家出台以旧换新政策本来是为了拉动家电行业发展,同时让利于民,而现在却被钻了空子,主管部门表示,家电以旧换新还处在试点阶段,相关的政策肯定有些漏洞,现在就处在一个补漏的过程中。政策正处于进一步完善的过程中,对一些不合常理的操作行为,相关部门要出台规定予以限制。

  还有专家认为,政府意图用家电以旧换新一项政策解决废旧家电回收和新家电销售等多个问题,短期促销效果还可以,但大范围推广和长期执行仍需全面评估和完善,以解决目前存在的环节多、漏洞多、成本高等缺陷。专家建议,政府应针对废旧家电回收和新家电销售分别制定支持政策。■本报实习记者 吴舒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