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已申请三网融合试点 具体方案五月底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武汉已申请三网融合试点 具体方案五月底出台
2010年05月25日 15:55 来源:长江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网消息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已两次带队入京,推选武汉市作为湖北省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据武汉相关部门人士透露,武汉已分别向工信部、广电总局递交了三网融合试点申请,最快有望月内出结果。

  据武汉市政府相关权威人士透露,武汉正积极争取列入“三网融合”试点城市。而随着武汉“光城计划”等示范项目的顺利实施,种种迹象表明,武汉正在为加入“三网融合”试点城市作最后冲刺。

  武汉入围可能性极大

  无疑,武汉正处于三网融合的前夜。此前,无论是在业界流传的“半官方”版本,还是由网民投票选出的十大试点城市名单,武汉都榜上有名。

  传闻中工信部选定的第一批试点包括:东部上海、南京、杭州;南部深圳;东北哈尔滨、沈阳;西部重庆;华中武汉、长沙;华北山西忻州,整体布局覆盖全国各个地区。而网友投票选取的十大试点城市,剔除了沈阳、忻州,由西安、广州取而代之。而目前广电方面圈划的试点城市名单还不确定。

  之前,国家广电总局科技司司长王效杰来汉时曾透露,国家广电总局与工信部正在联合制定“三网融合”试点方案,已考虑将武汉列入其中。

  王效杰表示,武汉至少有三大优势,一是武汉拥有一条从光纤、光电核心器件、光电模块到系统解决方案的光通信产业链;其次,武汉已入选全国首批NGB 试点城市,而电信网智能改造也已全面实施,技术层次居全国领先水平;第三,早在2004年就在汉试点的光纤到户,目前已进入商用阶段,目前武汉光纤覆盖用户已超过60万户,小区已实现多运营商接入,宽带提速在即。

  武汉邮科院赵梓森院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武汉试点三网融合的可能性很大。“极有可能,从起初的光纤到户试点城市,到三网融合的自行试点,武汉市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赵梓森院士说。

  出台时间看本周

  工信部部长李毅中本月23日在长沙透露,国务院最近通过了推进三网融合的总体方案,具体试点方案将在五月底出台。

  “三网融合在技术上没有问题,现在主要是体制问题。”李毅中坦言。李毅中所说的体制问题,正是目前业界热议的三网融合涉及的两大政府主管部门工业信息化部、国家广电总局,以及两大政府主管部门管理的电信企业和广电企业,如何协调职能和利益,共同推进三网融合。

  据悉,在前两稿试点方案被国务院三网融合协调小组打回后,广电总局和工信部两部委正在加紧制定试点方案的第三稿,预计最快在5月20日之前提交。按照李毅中此次五月底出台具体试点方案的讲话,第三稿应该顺利通过审批。

  名词解释〉〉

  三网融合是哪三张网?

  所谓三网融合,即电视网、互联网、通信网三网合一,以后不必再分别布线,只需一根光纤即可将广播电视、电信及互联网连接起来。这就意味着,今后老百姓在家只要一根光纤,就可以解决所有的通信、图像、语音等业务,网上教育、网上医疗,都可以实现。

  譬如,看电视剧过程中,如果你看上了哪位明星的衣服、首饰、鞋子,只要用手中的遥控器,即可轻松获知这些物品的产地、价格,购买渠道……

  (长江商报 常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