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传志为创业者当导师 4亿元创造更多“联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柳传志为创业者当导师 4亿元创造更多“联想”
2010年06月01日 08:51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联想面临的问题是行业本身未来的发展扑朔迷离,在我们这个行业里边,如果不为下两步看明白一点的话,他就是猝死

  40岁开始创业的柳传志,在创业二十六年之后,开始专注于另一件事——为青年创业者们当导师,他希望能够通过传道的方式,创造出更多的联想。昨日,在无锡举行的“联想之星创业大讲堂”上,联想控股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表示,创业创新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正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科研成果的转化需要解决机制、观念、人才、资金四要素。“我希望打通人才,尤其是企业一把手这个环节,为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化探索出一条道路来”。

  4亿元扶持创业者

  柳传志称,启动培训班初衷是2008年他从中科院得知,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有了好的科技成果无法变成产品大量进入市场,为了找到症结所在,在中科院的支持下,联想开设了第一个“联想之星班”,希望挖掘和培育科技创业人才,帮助他们成长为科技创业的明日之星。

  截至目前联想之星已经成功举办两期,有两个项目和联想控股签订投资意向书,五个项目获得了外部投资。今年7月,联想之星也将完成三期的招生。

  与之配合,从今年开始联想控股设立了4亿元“天使投资资金”,重点投资于入选“联想之星”的企业,计划5年投完。而天使基金的所有收益,将再次用于天使投资。

  针对“联想之星”是否会与更多区域城市合作的问题,柳传志坦言,成都一直是联想旗下几个业务团队关注的地点,“天使投资未来也会关注成都,我们和成都高新区、科技局已经建立了联系。成都市的领导思想挺开放,我们有深入接触。”

  联想控股5-7年内上市

  柳传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透露,联想控股旗下资产的未来格局将分三大块。“第一叫做核心资产,这是不会出售的,比如联想集团、融科智地。我们将到5-7年之内投出100-150亿以上资金,建立新的行业领域;第二是弘毅投资,联想控股是其中最大的LP,会占弘毅投资每个基金里约25%的比例,除此以外,他们投的合适的项目,联想控股都会跟投,通过退出增值,这将是直接得到资金回报的一块;第三就是联想之星,模式

  就是通过创业培训加天使投资的方式,来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帮助科技创业企业家渡过其早期成长阶段。”

  联想控股的上市问题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昨天柳传志证实,计划在未来5-7年之中,让联想控股上市。柳传志认为员工持股能够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用了8年时间,联想的骨干员工有了35%的股份。是主人和不是主人对企业的发展有着巨大的差别”,柳传志说。

  对话

  不看明白未来就是猝死

  记者:您近几年做了几次决定,一个是联想集团出售手机又回购手机资产,一个是辞去董事长又出任董事长,如果年轻创业者面临这样的取舍问题,您有什么建议?

  柳:几次出尔反尔的事,有的是迫不得已,有的是战略上的失误,比如说当年我们做过互联网,后来我们把它放了,然后集中做PC,今天又在准备进入到移动互联网终端,也希望能够做一些互联网服务内容。在第二次做的时候,我们实际上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

  出任董事长一年下来以后,我给杨元庆打了98分,高分就在不仅是战略上正确,以及业绩好,更重要的是把员工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提高了。我们现在在核心班子外头,又建了80人的一个班子,一层层带团队。

  现在联想面临的问题是行业本身未来的发展扑朔迷离,在我们这个行业里边,如果不为下两步看明白一点的话,他就是猝死,所以在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能不能跟得上,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记者吕莉罗曙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