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驶入电脑市场前途未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比亚迪驶入电脑市场前途未卜
2010年06月04日 08:56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靠汽车和电池打下江山的比亚迪要进军电脑市场了?消息传来,业界一片哗然。业内人士认为,比亚迪推出平板电脑,未来发展将面临不小的压力。

  据台湾媒体报道,比亚迪市场经理Steven Jiang在台北国际电脑展上表示,比亚迪计划在明年一季度推出首款平板电脑,希望以售价300美元以下的竞争力价位,迅速打入电脑市场。目前已经确定首款平板电脑会使用英特尔芯片,但是具体使用哪款操作系统仍未决定。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比亚迪公司证实。

  记者昨日联系多位比亚迪汽车相关负责人,但对方均表示对公司电子业务方面的情况并不了解。不过,有业内专家对此提出质疑。在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产业调研组长潘九堂看来,这个消息并不太可信。潘九堂认为,比亚迪早前就在为联想、TCL等电脑企业做代工,进军电脑市场就势必会与服务客户发生业务冲突。所以即使比亚迪真的进军电脑市场,也应该不会推出自有品牌,很有可能继续走代工的模式。上述报道提到,目前比亚迪正在与内地几家电脑生产商讨论推出平板电脑的细节。

  但是也有专家认为,比亚迪跨界推出平板电脑是顺应发展潮流的。自从苹果公司推出iPad平板电脑,并取得惊人的业绩后,这块市场就开始被业界看好,惠普、微软、三星、汉王等都在加快推进的步伐,比亚迪这个时候投入抢夺战,也算情理之中。数据显示,iPad上市两个月来销量已达200万台。

  易观商业解决方案公司高级咨询顾问张丽君认为,相对于很多企业在看到利润后便贸然进入来说,比亚迪两年前开始布局IT产业,已经储备了一定的经验和能力。张丽君表示:“作为生产商、制造商,比亚迪在硬件方面以及资金和成本方面都具备优势。”一家曾为山寨品牌设计过平板电脑的芯片厂商表示,因为没有获得比亚迪新品的全部技术指标,所以无法判断其具体成本是多少,但是如果按英特尔架构来设计平板电脑的话,300美元以下的价位将是极具竞争力的。据了解,目前iPad 16G基本款在美国的售价为499美元。

  不过,优势也不一定能带来顺风顺水的发展。张丽君认为,比亚迪在未来的发展中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首先,这个行业的进入者已经很多了,包括强势的企业和一些山寨品牌,未来竞争压力将会有增无减。其次,做硬件起家的比亚迪在软件方面处于劣势,平板电脑不仅是做好终端就能成功的,它在应用及用户体验上有着较高的要求,所以比亚迪需要寻求与更多的企业合作,来填补自身软件方面的不足。”最后,张丽君还强调,比亚迪此番高调宣布自家平板电脑计划,就应该是做自有品牌,平板电脑在行业内的定位尚不清晰的情况下,比亚迪打造自有品牌的定位将更难把握。

  (记者 罗添 实习记者 李冰)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