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区域品牌抢食 家电下乡推广力度超预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外资、区域品牌抢食 家电下乡推广力度超预期
2009年05月15日 10: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结果14日公布,夏普、三洋等外资彩电企业首次参与家电下乡,并有多款产品中标,此外,东门子、数源等以往知名度不高的区域品牌也积极参与,家电下乡招标渐成中外大小企业都享有的普惠制。

  长城证券研究员何奇峰就此认为,家电下乡政策施行至今,中标企业越来越多,此次众多区域品牌的中标是一大特点,下乡政策对行业的拉动作用也更为明显。

  此次也是彩电、空调最高限价提高后的第一次招标,美的空调副总裁吴文新就对记者表示,新一轮家电下乡推广范围和力度超预期,有助于企业更好地推进渠道下沉的市场策略,这对于企业是莫大的利好。

  品牌大杂烩

  此次招标项目包括计算机、空调、电磁炉、彩电、微波炉、热水器等八类产品,从中标名单来看,外资、国内主流品牌、区域品牌都有多款产品中标,堪称大杂烩。

  彩电最高限价由此前的2000元提高至3500元,这给外资32英寸液晶电视产品参与竞标提供了价格空间。结果显示,三洋、LG、夏普首度入围家电下乡。其中,夏普一款32英寸的液晶电视中标价格为3499元,LG有四款彩电中标,其中一款32英寸液晶电视价格仅为2990元,三洋则有包括21英寸显像管电视和32英寸液晶电视在内的16款彩电中标。

  夏普中国一位内部人士就向记者表示,在欧美等市场消费萎靡的情况下,中国彩电零售市场至今仍保持着高速增长,相信家电下乡对于带动公司销售也会起到积极作用。

  同方股份消费电子事业部总裁王良海就指出,此次彩电最高限价提高到3500元,参与投标的企业才多了很多,中标产品也更为丰富,尽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是这样才更能满足农村市场的不同需求。

  但外资彩电企业中标的型号并不多。知情人士介绍,外资品牌在农村市场的售后覆盖率以及针对农村市场特点开发产品两方面是“短板”,这影响了外资品牌的整体表现。根据招标文件要求,家电下乡的彩电售后服务维修网点必须达到90%以上县市级覆盖率,投标的彩电还必须根据我国农村市场电网不稳定、信号弱等进行设计。

  美的空调副总裁吴文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乡空调限价的提高使得消费者有了更多的产品选择,这与国家家电下乡政策设计的初衷是相符的。

  美的此前一直呼吁变频空调下乡,但此次投标的产品中并没有变频产品。吴文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变频空调价格比之定速空调仍较高,一台冷暖26变频挂机最低售价目前虽然已低至3000元以下,相当于一台普及型柜机的价格,但考虑到农村消费者的接受度,因此国家并未将之纳入此次下乡范围。但他表示,变频空调有着天然的更节能的优势,也符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政策方向,因此希望家电下乡能够给予变频空调更大的政策支持力度。

  区域品牌入围

  在此次招标中,区域品牌多成为一大特点。

  在彩电中标结果中,就出现了东门子、索佳、数源等多家区域品牌的产品,而在微波炉、电磁炉等小家电产品的招标结果中,区域品牌也表现得十分积极。

  格兰仕相关人士就透露,公司申报竞标的30款电磁炉产品标全部中标,而所投流通标31个地区,除去西藏地区不推行家电下乡之外,在全国30个地区全部中标。“格兰仕参与竞标的电磁炉产品性价比非常高,其中90%是2009年新品,30%以上是市场主流的大一体纯平面板电磁炉。”

  格兰仕微波炉业务最大的竞争对手美的也有多款产品中标,且两家公司的产品线非常齐全,涵盖300元至998元的各个价位。

  在美的、格兰仕、九阳等37家企业中标电磁炉家电下乡项目,中标产品价格最高600元,最低168元。陈静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