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酝酿新一轮招标 冰箱洗衣机限价或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下乡酝酿新一轮招标 冰箱洗衣机限价或提高
2009年06月15日 09: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知情人士14日向记者透露,下一轮家电下乡产品招标即将开始,针对家电企业反映冰箱、洗衣机招标价格偏低的问题,主管部门拟将家电下乡冰箱招标价格由此前的2500元提高至3500元,洗衣机由2000元提高至3000元。

  此外,此前企业同类产品的投标型号仅为15款,在目前家电下乡推广至全国后,难以满足全国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新一轮招标将允许企业将同类产品的投标型号增加至30款。

  普及加升级

  日前,财政部、商务部和行业协会召集部分冰箱、洗衣机和手机行业家电下乡中标企业进行座谈,就下一轮下乡产品招标流程、招标限价、产品型号数量等问题听取了企业意见。

  冰箱、洗衣机企业的代表反映,部分农村地区处于冰箱、洗衣机产品的消费升级阶段,最高限价为2500元的冰箱、最高限价为2000元的洗衣机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企业提出,将冰箱的招标价格由当前的2500元调整至3500元左右,洗衣机产品的招标价格由2000元调整到3000元左右。

  中投证券研究员袁浩然就向记者表示,中国农村地域辽阔,各地经济水平差异很大,冰箱、洗衣机产品在某些农村地区正处于普及阶段,2000元左右的产品可能比较合适,而在某些经济发达地区农村则处于升级阶段,当地市场更欢迎中高端产品。

  今年4月初,中国证券报记者在扬州市夏集镇采访时,就看到当地一些村民对2500元左右的中高端产品更感兴趣。当地村民徐瑞民告诉记者,想买一台容积大的冰箱回家,放在一楼客厅,外观也要喜庆。最后,他选中了美的一款零售价为2377元的冰箱。

  美的冰箱事业部总裁王建国称,徐瑞民选中的这款中高端冰箱是家电下乡的“明星产品”,出货量已经超过10万台。“在苏南等经济发达地区,当地村民很多是想趁家电下乡的政策换购更好的冰箱,如果中标限价提高的话,厂家将可以提供更节能、更好的产品,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

  据悉,美的冰箱今年前4个月农村市场发货量比去年同期超过80%,其中186升、198升、208升等大容量节能冰箱销量持续攀升,部分地区的销量增幅达200%以上。

  优势企业受益明显

  此外,不少企业还提出,目前家电下乡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每个企业15款产品已难以满足全国市场的差异化需求,提议将每类产品的投标型号由15款增加到30款。

  相关人士称,由于此前有彩电招标价格由2500元调整至3500元的先例,此次冰箱、洗衣机招标价格调整获批的可能性较大。“家电下乡自施行以来,各方面政策一直都在微调,包括范围由4省推广至全国、下乡产品品类不断增加、补贴手续不断简化,最终目标是尽力做好这件利国利民的好事。”

  目前,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分别为:彩电3500元,冰箱(含冰柜)2500元,手机1000元,洗衣机2000元,壁挂式空调2500元,落地式空调4000 元,储水式电热水器1500元,燃气热水器2500元,太阳能热水器4000元,电脑3500元,微波炉1000元,电磁炉600元。

  袁浩然认为,冰箱、洗衣机产品的投标价格提高,将有助于中高端产品在部分经济发达地区的销售,而投标型号的增加,对于研发能力强、产品线丰富、渠道众多的优势企业受益更加明显。(陈静)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