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重启并购GE家电资产 8月揭晓最终结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海尔重启并购GE家电资产 8月揭晓最终结果
2009年07月11日 18:50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尔集团正在谋划新一轮资产重组,据接近海尔集团高层的知情人透露,近期集团将有一次并购,但并购重组的对象究竟是谁则没有明确。

  有消息称,海尔近期可能重新启动并购通用电气(GE)的议案,正在与GE洽谈并购事宜,并将在8月揭晓最终结果。

  也有消息称,并购对象可能是印度一家家电品牌。

  此消息并没有得到海尔集团确认。海尔集团企业文化中心对外宣传部总监孙鲲鹏7日对本报表示,到目前为止,没有接到相关信息。

  条件成熟

  据悉,海尔集团从2008年5月动议并购GE、到8月中旬,公告澄清此事,称“未参与该收购事项”,到最近再次传出海尔集团重提并购GE事项、抄底GE家电资产的消息。

  海尔做大白电并将国内外资源整合起来成为全球化品牌公司,这一战略路径始终未变。“只要符合渠道加品牌的提升战略、对于海尔全球化布局能助一臂之力、出售价格合理的资产,都是海尔并购的潜在目标。”兴业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时红9日对本报表示。

  时红表示,从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600690.SH,简称“青岛海尔”)今年上半年经营情况看,冰箱行业景气度较高,加上海尔冰箱在市场上的优势地位,虽然一季度经营情况不甚理想,但下降的趋势将在二季度得到遏制,同比持平或增长的概率更大一些。

  “今年上半年海尔经营业绩平稳发展,现金流状况也不错。”青岛海尔证券事务代表刘甲坤9日对本报表示。

  分析人士表示,海尔盈利能力改善的同时,现金流也得到了改善。而现金流的改善为海尔实施并购提供了有利条件。

  知情人表示,海尔近期会有资产重组行动,但并购对象是谁,还是个谜。

  重组GE?

  “海尔集团的并购谈判,一般只有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等少数高层和集团财务负责人参与,等到集团内部知道此事,已经基本尘埃落定了。”海尔集团一位部门负责人对本报表示,“这也是谈判过程中防止竞争对手参与进来、抬高谈判价格的一种保密措施。”

  “去年传得沸沸扬扬的GE并购,海尔也是潜在并购者之一。后来暂时放弃,并非海尔集团不想并购,而是当时确实没有钱。只要资金允许,海尔就会去考虑并购GE。”上述海尔负责人表示。

  去年5月16日,GE表示希望出售或分拆其家电业务。出售价格预计在40亿-80亿美元。2008年的海尔集团营业额达到了1220亿元。

  如果以自有资金来实施并购GE,对于海尔集团来说,的确难度巨大。但是,海尔最近在并购手段和方式上进行了调整,从并购新西兰Fisher&Paykel公司(中文名:斐雪派克)上已经显现出来。

  6月1日,海尔集团宣布:将投资参与斐雪派克一项股权融资计划。计划完成后,海尔将获得该公司20%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获得两个董事会席位。

  这项并购案,被业界看作是海尔最新并购手段的亮相:选择同行成为战略投资者,可进可退,而不是单纯扩大产能。

  这也是一次互相分享对方品牌影响力和渠道能力的合作。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海尔并购重组GE,也有可能借鉴斐雪派克的并购路径,实施股权合作和资源互用。

  海尔集团对于GE家电业务,已经垂涎很久。“并购GE对海尔而言,就如同联想并购IBM,品牌效应和渠道效应是海尔实施并购最看重的两个标准。”上述海尔负责人表示。

  海尔目前在欧美日等国家市场进入了主流渠道,但其自有品牌产品依然处于边缘品牌行列,也是其希望完成GE并购的原因。

  兴业证券家电行业研究院时红表示,GE家电资产中,制造的成分较重。而海尔正在希望把制造业务逐步外包出去。所以,GE近期不一定符合海尔最新的并购导向。

  “除非GE家电资产价格发生了变化,比原来要价低,或者同意海尔并购部分资产的要求。”时红表示。

  海尔集团近期正在进行的资产重组,有消息称,并购对象也可能是印度一家家电品牌,据悉,海尔准备斥资150亿至200亿卢比收购这一品牌,收购谈判已到了关键阶段。庞丽静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