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降低成本 热水器水箱铜换铝恐存隐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企业为降低成本 热水器水箱铜换铝恐存隐患
2009年08月17日 08: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铜价上涨,占据燃气热水器成本30%左右的水箱,被部分厂商由铜材改成了铝材。昨日,北京市燃气协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协会发现了上述现象。但由于铝材水箱的各项指标还有待专业鉴定及市场检验,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因此协会提醒消费者购买产品时问清材质。

  据了解,水箱是燃气热水器热交换器的俗称,属于燃气热水器的核心部件。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主管燃气热水器的轻工业部曾明确规定,禁止燃气热水器水箱使用铝作为材料使用。但在2001年国家公布的燃气热水器水箱材质标准中,并未规定不能使用铝材。

  对此,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傅忠诚表示,随着行业的发展,国家对燃气热水器水箱材质的指标标准有进一步修改的必要。如此前执行的家用燃气快速热水器国标中规定热水器水箱材质应耐500度高温,但实际现在的热水器产品在水箱入口处高温烟气的温度已达1000度左右,与铜材的熔化温度相当,远高于纯铝的熔点700度,显然这个标准是不合适的。

  北京市燃气协会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很多国家生产的燃气热水器基本上都是采用铜材水箱,它代表了国际燃气热水器行业的主流,从几十年来的应用来看也是安全可靠的。但铝材水箱的各项指标还有待专业鉴定及市场检验。根据国家标准的规定,热水器材料必须经过严格的试验才能应用,但协会至今并没看到过任何关于铝材的验证报告。

  据悉,每台使用铝材水箱的热水器在成本上低于使用铜材水箱热水器100元左右。但铝材的耐热性、防腐蚀性等物理性质都与铜有较大差异。专家们担忧铝材被用于燃气热水器可能在产品性能、寿命以及安全性上带来致命缺陷,因此专家们建议行业协会尽快把这一问题向质检部门汇报,杜绝因材质随意替代而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隐患。

  此外,王先生还透露,燃气协会在市场做调查时发现,除了有部分品牌使用了铝材水箱,还有部分燃气热水器产品更是在铝材外面刷了一层铜漆。这些使用铝材水箱的产品并没有在宣传册上进行标注。专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热水器时应向销售人员主动询问水箱材质,以保证自己的知情权,有条件的还应要求销售人员在销售发票上注明使用材质,以备日后查验。

  虽然许多业内人士对铝材水箱这个新现象提出质疑,但也有专家认为,根据目前的国家标准,铝材水箱也能达到“耐500度高温、耐腐蚀”等标准。对于刚出现在市场上的新事物,应看其未来发展结果,不能“一棍子打死”。

【编辑:王峥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