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订亲"夏普液晶6代线 南京熊猫发布公告否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传"订亲"夏普液晶6代线 南京熊猫发布公告否认
2009年08月25日 15: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热得发烫的中国液晶面板投资潮再传“绯闻”。近日有消息称,中国多个地方一直争夺的日本夏普6代液晶产线将花落南京,中电熊猫将成承接平台,南京熊猫于其中将有戏份。 

  日前,南京熊猫(600775,SH)就此发布澄清公告称,经过询问控股股东熊猫电子集团,并通过控股股东咨询中电熊猫,公司确认目前没有涉及该项目,未来三个月以内也不会有参与该项目的安排。

  不过,有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出面承接具体事务的或许并不是南京熊猫上市公司。同时,苏宁电器也表示,对于被传参股新面板公司一事,并不知情。

  四地之争仍迷离

  上周末,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南京、广州、深圳四地争夺夏普液晶面板6代线一事,即将尘埃落定。8月底,南京市政府将与日本夏普签署合作备忘录。夏普将位于日本龟山的6代线整体搬迁至南京,中国电子集团和熊猫电子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电熊猫)将成为重要的项目承接平台,投入120亿~130亿元成立新的液晶屏公司。而南京熊猫将成中电熊猫接手夏普6代线平台中重要一环。

  不过,南京熊猫的澄清公告似乎并无碍夏普与中电熊猫之间达成6代线转让的可能性。毕竟,澄清仅针对南京熊猫上市公司,况且公告所言“不会有参与该项目的安排”也仅是“未来三个月内。”

  今年5月公布的《南京市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显示,在《2009~2011年南京市自主创新与技术改造重点项目》中,“LCD液晶面板项目”排在第一位,项目内容正是“建设液晶六代线”。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据其了解的情况,承接具体事务的,或许并非上市公司,而可能是中电熊猫信息产业集团,总投入约为150亿元左右。但对此前流传的8月底即可签约一事,该人士表示恐怕尚难定期。

  不过以上内容并未获相关各方证实。记者昨天致电南京市经委信息产业处,该处处长朱克军表示,对此并不知情,“至少目前我们这的规划中还没有相关内容。”

  夏普:尚未最终确定

  夏普商贸(中国)公司品牌统筹杨晓丽昨天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对于相关传言,他们已向夏普日本总部核实。夏普日本总部表示,目前仍在与中国多地方进行商谈,尚未有确定消息。

  DisplaySearch中国区经理张兵表示,目前看来,夏普6代线转让给中电熊猫“有一定的可能性”,但还不能下定论。从夏普在中国选择合作伙伴长久举棋不定的姿态来看,相关事宜的落定及之后如何组建新公司(究竟是选择合资公司形式还是由南京方面组建公司),并买下相关技术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台湾地区液晶面板巨头友达光电全球业务执行副总经理彭双浪本月在上海接受记者专访时也曾说,夏普过去两年间,几乎把中国转了个遍,还是没个结果,“真正有诚意合作的,往往是一开始不出声的。”

  水清木华液晶分析师周彦武则表示,假若熊猫真的得到了夏普的6代线,要真正实现达到一定良品率的量产,估计还得有2~3年。此前在1998年,吉林彩晶电子曾自日本DTI(东芝和IBM合资公司)引进1代线,但最终失败。

  此外,相关传闻还称,由于看好这一与面板业上游连接的项目及率先引进的6代线的商业价值,在此项目成立的新液晶屏公司中,总部位于南京的苏宁电器将拥有其中约4%股份。

  记者就此向苏宁方面求证,苏宁电器总裁助理卜扬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回复异常简洁明了:“没听说。”(徐洁云)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