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旧换新拯救"拆解正规军" 分级回收制度将出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以旧换新拯救"拆解正规军" 分级回收制度将出台
2009年09月02日 16:09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华星的拆解基地,工人正对CRT电视进行拆解。以旧换新的实施解决了正规拆解企业货源少的问题。

  从30万台到120万台,华星环保计划用10个月时间,让自己的拆解能力扩大4倍。和这个行业的绝大多数企业一样,以旧换新的实施,让这个已经亏损运作了3年的环保企业重新对未来充满期待。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以旧换新实施近一个月,不少拆解企业已经将增资扩产提上了日程。

  “随时准备扩大规模”

  名不见经传的华星环保突然成了工业园的“知名企业”。“今天又拉来好几车。”装满破旧电器的货车不断出入,让工业园的保安有点厌烦。华星环保是北京市屈指可数的正规家电拆解企业之一,拥有指定拆解企业的身份,这让其成为北京市家电以旧换新的受益者之一。

  记者在华星位于通州马驹桥的拆解基地看到,厂房里开通的两条流水线上,十几个戴口罩的工人正紧张地对一批CRT电视进行拆解,旁边拆卸分离的电子元器件堆了好几车。

  以旧换新之前,华星一个月能够处理2万台废旧家电,每年的拆解能力不到30万台。而目前,公司已经做好了扩招员工的准备。“我们随时准备扩大规模。”华星市场部相关负责人苑杰表示。在已经有的规划中,华星拆解基地的二期工程将在明年4、5月间建成,58亩的占地面积和大型机械设备的引进,可能使华星的拆解能力一跃达到每年120万台。据悉,华星环保的扩产计划在行业内绝非个案,“以旧换新的实施让我们有动力做这些事。”

  破解行业亏损困境

  事实上,以旧换新的实施为正规拆解企业们带来了两大好处:缺少货源、“吃不饱”的问题迎刃而解;同时,回收成本大大降低。“此前,我们一半的废旧家电是从小商贩手中收来的。为了和二手市场竞争,我们不得不出高价。”苑杰告诉记者。

  其实,在过去的几年里,国家在各地一直有意扶持环保企业。2005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批准青岛新天地静脉产业园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项目为国家开展循环经济的试点单位,仅设备投入就上亿元。华星正在建设的废旧家电和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基地也是发改委确定的全国示范工程,获得财政补贴和政策支持。

  “但以旧换新令出台前,全国恐怕还没有一个正规的拆解企业能盈利。”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与小作坊相比,正规军的拆解成本也要高出好几倍。“手工作坊采用露天焚烧、强酸浸泡等原始落后方式提取贵重金属,正规企业在处理废旧电器时,90%以上元件都要进行无害化处理,因此成本相当高。”

  分级回收制度将出台

  行业专家刘步尘表示,随着各地以旧换新的推行,可能刺激环保产业投资的增加,而这也与国家的意图相符。“以旧换新是运用市场手段,控制废旧家电流向的一种尝试。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本质,是构建我国未来废旧家电回收体系。”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以旧换新”前期的试点工作主要是要向2011年实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实行资格许可制度过度。与此配套,国家还可能进一步建立完善家电分级回收制度,将家电产品区分品类和使用年限,只有未到使用年限的才允许进入正当经营的二手市场交易。 (刘映花)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