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换新“辞旧”难 回收企业任务重、利润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换新“辞旧”难 回收企业任务重、利润薄
2009年09月10日 10:1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在北京等9试点省市实施一个月以来,换新销售额已经超过2亿元。在这份效果显著的成绩单背后,消费者也感受到了具体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如,中标企业销售新家电较为积极,但回收旧家电时间较长。这就使得部分消费者交旧、换新两个程序之间断了档,需要先全价买了新家电,等待多日回收后才能享受10%折扣补贴,迎新容易辞旧难。

  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执行截至今日整整一个月。记者从苏宁卖场得到的数据显示,在以旧换新政策启动的近一个月中,其销售额同比有70%的增长,刺激消费的效果显著。但是,消费者在具体换新过程中还是有诸多困惑。

  家住通州的吴女士对记者表示,她本想交一台旧洗衣机再挑个新的,但是拨打了一家家电卖场的客服电话,预约换旧已经有将近3个星期,还未有回收人员上门回收。

  9月8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拨打京城三大家电卖场电话,客服人员均表示或者“建议”消费者先购买新家电,再等待家电回收人员上门回收。客服人员称,在该卖场全款购买新家电后,销售人员会在发票上盖上“以旧换新”章,待回收人员上门回收开具凭证后,消费者可以凭手续到卖场领回10%补贴。

  当记者坚持先换旧,再买新家电时,家电卖场客服表示,由于回收任务较重,所以回收时间会比较长。一家家电卖场表示,最快也要一个星期。

  虽然,家电卖场多作出承诺,但消费者的担心合情合理,如果先买了新家电,而企业回收时间过长,几百元补贴费尽周折才能拿到并不划算。

  【说法】 回收企业任务重、利润薄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在家电以旧换新执行过程中,不同于销售企业可以获得10%的国家财政补贴,中标回收企业只能享受到回收运费等方面的成本补贴,利润很薄,而且回收任务费时费力,这也是导致目前回收家电“慢”的主要原因之一。

  清华同方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本周同方已回收旧家电1500多次,在同方换购电视的有100多台。作为“双中标”的企业,格力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现在大概每天能接到200个预约回收的电话,回收量非常大,必须逐一和消费者协商上门时间。

  一位只在回收环节中标的企业负责人说,他们接到的回收预约电话不少,但实际困难很多,因为消费者所在的区域比较分散,而市商委要求回收企业48小时内上门对旧家电进行鉴定并回收,他们就只能尽量把距离较近的消费者提前约好,安排最为经济的回收路线。

  “经常收来很多旧彩电,但买我们新空调的消费者很少。”格力相关负责人称,在格力中标的6大区域,他们鼓励经销商开展以旧换新的回收工作。不过,由于目前回收本身没有多少利润可言,而且一些成本补贴细则还没有明确,经销商不免在执行时有些犹豫。

  【方案】 一体化销售获补贴快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商委注意到,很多消费者对于先购买家电再交旧电器获得补贴的流程有所顾虑,已经发布通知明确表示,购买人应先交售旧家电取得以旧换新凭证后再去购买新家电。如果是回收和销售双料中标的企业,可以在送新家电的同时回收旧家电。

  但是,家电销售企业不得要求购买人必须先购买新家电再回收旧家电。

  昨日,北京苏宁电器副总经理潘敏对记者表示,目前苏宁推出了送新收旧一体化服务,同步送新和回收对于企业来讲负荷会小些,所以消费者拿到补贴的速度也快些。目前,苏宁客服系统可以做到收旧和送货同时下单,也就是收旧和送新都是一个配送团队,所以同步进行速度较快。苏宁客服系统的内部要求为“半天配送”到位。

  潘敏介绍,由于家电回收企业投标时,相关部门把北京地区按照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分区,所以消费者如果在各个企业回收中标区域内拨打回收电话,响应速度是相对较快的。如果接到非主管区域电话,苏宁会推荐他们先找本区域内回收企业。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家电卖场同时是回收站点,消费者可以先打客服电话确定该门店是否可以回收,自带家电上门交旧。不过,如果消费者在家电卖场先购买了新家电,就必须在家电卖场交旧,其他回收公司不会再负责回收旧家电。

  据了解,考虑到回收企业的积极性问题,北京市商委仍在征求、搜集企业意见,将对回收企业各个环节的运费、补贴等做出更明确的补充。本报记者 张晓蕊 田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