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冷年空调销量有望增长10% 达2500万台规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10冷年空调销量有望增长10% 达2500万台规模
2009年09月18日 09: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家电网17日联合发布的报告预计,2010冷冻年度(2009年8月至2010年8月)国内空调市场将走出低谷,全年销量有望增长10%,达到2500万台规模。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表示,2009冷年国内空调市场尽管产销下滑,但是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市场集中度继续提升,变频、节能产品市场占比大幅提高,节能产品在2010冷年将迎来快速增长。

  国产品牌市场份额达85%

  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用“低开高走”来形容2009冷冻年度,“在金融危机影响下,2009冷年面临着内需不振以及行业高达1500万台库存的不利局面。但是进入5月份以来,国内市场开始呈现井喷态势,5月至8月的销量占到全年销量的63%,同比提高近10个百分点,正是这段时间的火暴销售才避免了2009冷年整体销售形势的大幅下滑。”

  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09冷冻年度国内零售市场规模为2320万台,与2008冷冻年度相比,零售量同比下降5.46%,销售额下降12.78%,加上2008冷冻年度,国内空调零售市场已经是连续两年呈现下滑态势。

  同时,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一些弱势品牌依然没有摆脱被淘汰的命运。

  数据显示,在相同的市场范围,2009冷冻年度整体品牌数目由2008冷冻年度的34个减少为29个,其中具备相当竞争能力(零售量或零售额占有率高于1%)的品牌由2008冷年的19个减少到17个;销售量占有比例低于1%的品牌共有15个,销售量占有率低于0.01%的品牌有2个。

  从中外品牌竞争态势来看,国产品牌空调分别以85%销售量占有率和78%销售额占有率,双双创下2004年以来的最高记录,其绝对优势毋庸置疑。而空调外资品牌,在金融危机及渠道结构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三四级市场拓展不利,销售比例下降明显。

  中国家电网主编吕盛华指出,今年“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国家政策的出台,直接促进了三四级市场的销售,而外资品牌过于依赖国美、苏宁等连锁,这也失去了大量的市场。此外,从近几年区域市场而言,华东、华北的空调销售出现下滑,而华南、华中等区域开始上升。“企业自主销售渠道建设成为应对市场变化的关键,” 吕盛华表示。

  变频市场升温

  中国家电协会理事长霍杜芳指出,空调行业结构调整将进一步深化,在零售市场体现为,变频空调、节能空调的市场占比会进一步提高,全年有望达到20%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变频空调2009冷年销售量占到总体市场的17.3%,创历史最好水平,比2008冷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国产品牌在变频市场的占有率超过76%,一改过去变频空调市场被大金、松下等外资品垄断的局面。

  美的空调新闻发言人张治国表示,变频空调在2010冷冻年度将会继续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一是消费者节能意识的提高,国家政策也在引导;二是行业领先企业在技术、采购等方面的不断发力,一举突破了多年的价格瓶颈,价格的平民化会促进销售的上升。 陈静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