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空调品牌缩减至29个 广东品牌优势明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国内空调品牌缩减至29个 广东品牌优势明显
2009年10月28日 10:0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市场的空调品牌在进一步趋向集中,记者昨日获悉,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在相同的市场范围,2009冷冻年度空调整体品牌数目由上年的34个缩减为29个;其中具备相当竞争能力(零售量或零售额占有率高于1%)的品牌由上年的19个减少到17个;销售量占有比例低于1%的品牌共有15个,销售量占有率低于0.01%的品牌有2个。

  空调价格平均降低11%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对外发布的《2009冷冻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显示,2009冷冻年度国内零售市场规模为2320万台,与2008冷冻年度相比,零售量同比下降5.46%,销售额下降12.78%,加上2008冷冻年度,国内空调零售市场已经是连续两年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对全年销售规模具有较大影响的10月、12月、2月零售量同比下降均超过30%,10月、12月销售量下降幅度更是达到了39.7%和45.9%,前期的销售不佳,成为2009冷冻年度整体销售下滑的主要原因。

  但从2009年3月开始,在国家密集推出的“家电下乡”、“节能惠民”、“以旧换新”等利好空调市场的政策推动下,空调零售市场规模开始迅速恢复和提高,整体销售 “前低后高”使市场规模得到保持。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表示,2009冷冻年度5月至8月空调零售量比例占全年达到63.03%,实际销售数量高出去年同期将近10个百分点。

  2009冷冻年度,由于高达1300-1500万台库存产品的销售压力、家电下乡产品限价措施以及前期整体销售疲软等因素,多数空调生产企业调整了产品价格水平,与前几个冷冻年度相比,平均价格最为稳定的变频空调领域也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也使得2009冷冻年度国内空调零售市场平均价格水平出现了几年来首次下降的现象。监测数据显示,2009冷冻年度重点城市空调整体价格水平下降10.97%,壁挂式空调下降3.74%,柜式空调下降6.99%,整体空调平均价格由2008冷冻年度的3322元/台降低为2009冷冻年度的2957元/台,价格下降幅度接近11%。

  “双寡头”格局初现端倪

  与一些品牌消失相对应,2009冷冻年度品牌集中度再次明显提高。国家信息中心信息监测数据显示,2009冷年零售量排行前10位、前5位品牌集中度分别为86.52%、66.54%,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4.87和7.3个百分点,品牌集中幅度明显。近年来一直占据行业前两位的格力和美的,其重点城市销售量占有比例分别超过20%,合计市场占有率达到41.62%,比去年同期提高7.24个百分点,目前两品牌市场占有率已经非常接近。

  蔡莹认为,格力和美的两大粤系品牌在经过产品结构调整后,在变频空调以及家电下乡领域发力出击,使得不同产品在销售比例都有大幅上升,已经摆脱了依靠传统定频空调销售规模占领市场的制约。其中,美的已成为国内变频空调的领军者,这也是其缩短与格力距离的重要利器。双品牌引领国内空调市场的格局在2009冷年初步显现。如果再加上表现不错的志高、格兰仕等品牌,中国空调业的“广东造”正凸显出占据大半江山的明显优势。

  而空调业的竞争也正从传统的价格比拼走向以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实力比拼,国庆长假之后,两大品牌几乎同时在技术创新领域出击。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方洪波介绍,单是今年上半年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共推出全新产品1120个。在技术创新的有力推动下,变频空调、高端冰箱等产品销售呈现明显增长,因此美的集团第十四届科技月活动奖励总额高达1200万元,同比上年有约20%的增长。格力电器则在本月24日宣布,研制成功比现有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30%的新型中央空调,将以自主创新赢取市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方面预测,2010冷冻年度国内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2500万台左右,零售量增长幅度约为8%。节能产品也将逐渐成为市场销售主流,能效2级以上空调产品销售比例有望达到20%以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