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淡季不淡 新势力欲拼“双寡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空调市场淡季不淡 新势力欲拼“双寡头”
2009年11月18日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2010年冷冻年度开盘之初的淡季,空调市场却淡季不淡,出现了一些颇出人意料的现象。这也许会“颠覆”你固有的印象。近日,三星电子家用空调营业部马总监表示,三星空调已从白色家电事业部中独立出来,未来将发力三、四级市场。而奥克斯空调销售总经理金杰透露,2010年度奥克斯空调销量目标为200万台,达到60%的增长。长虹则有意将空调业务整合到美菱电器。

  然而,在格力、美的“双寡头”垄断趋势明显的情况下,空调市场还能否容纳更多“大佬”?

  新势力寻求细分市场突围

  “面对1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任何一个细分人群都可以支撑一个空调品牌生存。”日前,宁波奥克斯空调销售总经理金杰向记者坦言,在格力、美的这两棵大树下,依然有其他植物生长。他表示,“我们要加大华南市场的投入。”

  国产品牌进军中心城市市场,三星却似乎“背道而驰”。三星电子家用空调营业部马总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星空调已从白电事业部中独立出来,单独运营,2010年度将发力三、四级市场。

  据马解释,国内“家电下乡”、“节能惠民工程”以及家电“以旧换新”三大利好,大大拓展了三、四级市场的容量,三、四级市场远未饱和。与之相反,一、二级市场尽管仍有增长,但容量有限。

  业内人士认为,空调市场格力、美的“双寡头”的形势趋向明朗,三星、奥克斯以及长虹空调要发展,只能寻找大树之外的空间。

  产品细分急需摆脱同质化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空调市场尚有近20个品牌,其产品的构成没有区隔开。“各厂家的空调产品从功能而言,没有太大区别。而一些特殊的功能,又难以构成必买的要件。”该人士表示,最终能够形成明显区别的,反而是价格。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中国营销总部品牌市场部副总监章斌告诉记者,空调细分市场肯定存在,也能够提供其他空调品牌的生存空间。但是,在产品序列上,强势品牌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链条,留给新势力的空间会越来越小,空调市场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

  最重要的依然是产品。记者了解到,奥克斯空调以变频机、高能效定频机、下乡机、工程机、柜机为主的五大产品体系,分别实现了对“家电下乡”政策、“高能效推广补贴”政策,以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针对性覆盖。“即便如此,还是很难看出对细分市场的针对性产品策略。”业内相关人士表示。

  格力电器副董事长兼总经理董明珠表示,2010年度格力将只卖2级及以上等级产品,并以5级价格全面抢占市场。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要关注的是产品本身(包括价格)、渠道网络、营销策略等因素。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