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消费继续优惠 市场潜力不断释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消费继续优惠 市场潜力不断释放
2009年12月11日 09:4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常务会议显示将进一步推进促消费政策,其中有关家电促消费政策的调整包括以下几点:一、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大幅提高下乡产品最高限价,进一步完善下乡家电产品补贴标准和办法,各省(区、市)可根据本地实际增选1个产品纳入补贴范围;二、家电以旧换新试点明年5月底结束后,继续实施此项政策,并在具有拆解能力等条件的地区推广实施。三、继续实施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加大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力度。

  我们认为,政策调整幅度和进度符合预期。此次政策调整无疑是加大了家电消费刺激政策的实施范围和力度:产品和补贴地区范围扩大:家电以旧换新将在试点之后在更多有拆解能力的地区推广;各地可视实际情况增加1个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力度增加:家电下乡产品最高限价提升,增加了农村消费者对家电下乡产品的选择范围;加大高效照明补贴力度以上这些调整,从我们与业内制造商的沟通、政府相关部门之前的表态上来说,调整幅度和进度符合预期。在政策刺激力度进一步加大的情况下,内需的消费潜力会被进一步激发释放,尤其是农村消费潜能的释放。

  政策的实施时间正好符合家电内需的变动趋向:即城镇更新高峰到来以及农村购置需求上升。

  我们在2010年家电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对家电内需的变动趋势做了详细分析,从上一轮家电购置高峰来说,城镇居民已经进入更新需求加快的阶段,而农村居民从收入角度已经具备进一步增加家电购置的能力,且在80后消费主体上升的情况下,农村居民的消费习惯与过去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从这个角度而言,政策的实施时间和方向是非常符合家电内需的变动趋势的。从实际2009年家电消费刺激政策的实施效果而言,我们认为超出之前的销量预期。

  家电以旧换新值得期待。从家电在国内家庭中的存量以及使用年限而言,需要更新的存量已经非常可观,我们通过中国城镇和农村人口户数结构、保有量数据,推算出2001到2005年每年各主要家电产品的新增量,可以看到我们的家电产品的需要更新的基数正在积累放大,并随着居民购买力的上升,政策的推动,出现进一步的家电更新高峰期。从我们调研的情况来说,已经有不少洗衣机、冰箱、电视、小家电企业表示,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购买家电的数量当中,更新已经占到了50%左右的比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