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加速下降助推LED电视普及 出货量大增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成本加速下降助推LED电视普及 出货量大增
2010年02月26日 1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LED(发光二极管)背光源在液晶面板上的使用,使得液晶电视开始变得越来越轻薄,并得到消费者的青睐。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LED背光板成本下降的速度快于传统CCFL(冷阴极灯管)背光板,2011年底前,40寸液晶电视中LED与CCFL的成本价差将降为50美元,采用LED背光的大尺寸TFT-LCD面板也将在2011年超越CCFL。

  液晶电视出货量大增

  与2008年底的悲观预期不同,在电视降价与折扣的刺激下,全球各地的消费者在2009年展现出较强的购买力。根据DisplaySearch统计,2009年全球电视市场出货成长2%,达到2.11亿台,液晶电视在2009年的总出货量为1.46亿台,年成长率达37%。其中,2009年第四季度,全球电视市场出货比2008年同期增长17%,而液晶电视的出货同比则增加了50%。

  DisplaySearch统计,中国的平面电视数量年度成长率超过了100%,从销售额来看,2009年平面电视的销售金额已经占所有电视的九成。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现象主要是因为电视机平均销售单价的下滑。

  统计显示,2009年全球电视的整机平均销售单价较2008年降低了8%,其中液晶电视年度整机平均销售单价降幅高达24%。“下滑原因一部分来自于制造成本与材料成本的降低,另一部分则是品牌与销售通路的利润空间被压缩。”

  与此同时,以LED为背光源的液晶电视,凭借低功耗、轻薄化以及画质更佳等优势,成为液晶电视的“生力军”。2009年第四季度,搭载LED背光源的液晶电视达到所有液晶电视出货数量的4%,销售金额达到 11%以上。

   降价助推LED电视普及

  尽管目前LED电视的销售价格与传统液晶电视之间还有较大差距,但是随着成本的快速降低,LED电视有望在未来两年内逐步普及。

  业内人士表示,LED背光成本降低主要原因是,快速增加的出货量使得LED芯片与材料价格相应下调,同时LED发光效率的提升也降低了LED芯片的使用数量。统计数据显示,40寸液晶电视LED背光模块的价格已经从2009年一季度的190美元,降低到了四季度的130美元。

  “为了降低LED背光成本,制造商必须开发新的LED背光结构,以求使用最少的LED芯片,包括导光板优化设计,以及更有效的光学薄膜结构。”DisplaySearch LED背光板市场与技术分析师Kevin Kwak介绍说,“根据我们建立的LED和CCFL背光成本模型可以预测,40寸液晶电视LED背光模块的成本将于今年四季度降到100美元,2011年底前LED与CCFL背光板的价差将降为50元美元。”

  DisplaySearch还在调查报告中指出,2011年大尺寸液晶面板采LED背光源面板出货量将超过CCFL背光源面板出货量。该机构预测,应用于电视的LED背光源液晶面板的出货,将从2010年的3650万片成长到2015年的1.85亿片,渗透率也将从20%增加到72%。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