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再震加重原材料涨价压力 空调本月起或涨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智利再震加重原材料涨价压力 空调本月起或涨价
2010年03月05日 14: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智利地震重灾区马乌莱3日下午再次发生里氏6.0级地震,几乎同时,另一重灾区比奥比奥发生里氏5.9级地震。

  5日内连续两次强震再次推升铜价上涨预期,这使备受原材料涨价压力困扰的家电企业再次调高家电涨价预期;业内人士称,空调今年首次跳价或在3月。

  原材料金属价格上涨

  作为世界主要产铜国,智利连续两次强震已经影响到铜的运输,有分析师表示,部分本应在3月装船运往中国的智利铜金属船货,可能会推后装运。尽管中海集团及中国远洋内部人士均表示地震及海啸对相关航线影响不大,但也承认不排除部分船只延期到港的可能。

  长虹空调市场部部长余皓告诉记者,对空调成本冲击最大的就是有色金属,铜和铝占据了空调几乎25%的成本;此外,家电用钢价格也在上涨,塑料与去年相比也处于高位,这对整机厂商的压力非常大。

  据苏宁电器最新发布的《2010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显示,空调主要原材料铜、铝价格自2009年初,一直呈现上升趋势,跟2009年初相比,铜价年底上涨幅度超过了100%,仅此一项可使空调1P机的成本增加120元左右,2P柜机的成本增加约200元。

  此外,铝的价格也呈现持续上涨态势,年末跟年初相比也上涨了60%以上,钢铁价格也在年底创全年新高。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告诉记者,目前家电用冷轧钢价格已上涨至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空调本月起逐步涨价

  余皓认为,短期内金属原材料价格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价格也将持续走高。他表示,今年空调价格必然上涨,3月就会体现,并且可能不止一次涨价。

  “但美的、格力等白电龙头对上下游的议价能力更强,”国都证券家电分析师王京乐认为,“相对而言,一些中小型空调企业将面临更大的成本压力。”据格力电器内部人士透露,格力与江西铜业等上游企业有长期合作,以保证原材料价格在一个双方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浮动;此外,公司采购中心也会跟踪原材料价格变动进行备货,半年之内成本还是可以控制得住的。

  对此,余皓持不同观点,他认为,从2008年的经验来看,当原材料成本上涨到一定程度,所有整机厂遭受同样的成本压力,就会采取相同的市场策略。但也不排除有厂商拿一两款机型促销以吸引消费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