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高空调净赚3亿多 74%来自国家补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志高空调净赚3亿多 74%来自国家补贴
2010年03月29日 14:06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25日,香港上市公司、国内高能效空调市场领导者志高公布了2009年度的公司业绩。以家用和商用空调为主营业务的志高控股,2009年销售额达到了60亿元,较2008年的59亿多元仅微幅增加。不过,公司纯利润却由1.6%提高至5.2%,利润总额达到了3.148亿元。令众多市场投资者颇为意外。

  不过,本报记者却注意到,志高在年报中则透露去年从国家“节能惠民工程”高能效空调器推广补贴政策中获得的政府财政补助金额则高达2.336亿元,占到了全年净利润的74%。

  对此,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表示,2009年,政府实施了多项政策,例如“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出口退税政策”、“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有了这些优惠政策,志高迅速而果断地作出回应,增强高节能产品的销售及生产。本集团的国内销售额大幅增长,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复苏,志高下半年的销售表现大幅改善。

  据悉,志高旗下共有403款产品在“节能产品惠民工程”中三批国家投标程序当中,全部为一级能效产品,产品总数量位居所有中标企业首位。不过,3月初,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对外公布了新的空调强制性能效标准,从今年6月1日起,中国市场销售的定频空调门槛将从现有的5级直接提升至2级。与现行的能效标准相比,新标准的能效限定值提高了23%左右。

  此前,曾有消息称,空调新能效标准实施后,现有的节能惠民工程将取消对现有2级能效产品的销售补贴,同时还要降低1级能效产品的补贴额度。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指出,当前志高旗下的高能效空调全部是1级产品,并无2级。而且,目前志高在新1级高能效空调的研发和产品上已做足准备。节能惠民工程的调整对于志高今年业绩的冲击不会太大。亦有空调企业负责人坦言,节能惠民政策一旦取消对企业的销售补贴,空调产品的市场售价肯定会上涨。在短期内,涨价会抑制一部分市场需求的增加。

  目前,志高控股的每股基本盈利为由22.3分大幅提升至67.5分。伴随着志高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的背后,则志高股价的一路上扬。记者注意到,从2009年7月13日,志高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当日股价收盘为2.51元。而2010年3月25日,志高股价盘中一股上涨至6.89元,涨幅高达275%。据香港媒体报道,志高控股已经成为2009年上市以来股价涨幅最大的三只新股之一。

  就在3月12日,香港新世界发展主席郑裕彤昨沽清于去年申购的志高控股逾4000万股股份,成功将近1.3亿港元的投资收益落入袋中,收益率高达133%,一度被誉为近一年来参与“打新”的香港富豪们所取得的最佳战果之一。

  去年,受海外市场销售下滑的影响,志高家用空调的营业额微跌2.4%。不过,来自商用空调的营业额大幅上升34.0%。此前志高为自身的空调整机制造而建立的上游零部件配套工厂,由于在去年开始为其它空调厂家大量供货,销售业绩增加70.9%。

  行业观察家指出,今年在家用空调市场志高还会继续加大对高能效空调的推广力度,借势上扬。同时,志高的商用空调业务上的投入力度也会加大,目前志高已经开始在安徽芜湖及江西九江分别设立两个商用空调生产基地,预期于2011年上半年落成,届时志高商用空调生产线数目将增加至9条。

  亦有迹象显示,多年来一直有“千年老四”之称的志高空调,借去年企业净利润大幅上涨、高能效空调推广成绩显著的势头,将会继续于今年在国内空调业掀起冲击前三甲的系列动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