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空调市场:外资跳出来 内资走上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2010年空调市场:外资跳出来 内资走上去
2010年03月29日 14:07 来源:中国企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春节以后,志高率先抢跑,继续以高能效优势打响第一炮,再出高能效牌。美的紧随其中,以变频加服务的双响炮,立足服务再推变频。奥克斯也会借台唱戏,通过与绿色中国掀起了一场绿色低碳下的“减行动”,将健康与责任融合后大打低碳牌。而格力或者是因为很难在从市场和产品层面创新,意外地高调畅谈中国创新之路,打大“世界名牌”的荣誉牌。尽管目前海信科龙、长虹、格兰仕等企业还未正式对外发布新的产品和市场策略,但可以肯定的是,与市场上现有的这些企业肯定会有新的差异。

  一位在南京明略广告策划公司工作了6年多的编辑在向本报记者描述当前的空调市场情况时,以时间为轴清晰地概括出今年以来国内空调市场特征。而该公司自2002年以来则专门面向国内空调制造商和经销商编辑一份名为《空调销售》的刊物,在业内颇有影响力。

  3月26日,就在市场传统的空调销售旺季启动前夕,《空调销售》联合北京的奥维咨询联合主办了一场“中国空调行业旺季启动盛会”,旨在进一步为市场和企业梳理今年国内空调市场竞争走势和发展特点。作为国内最大的空调代理商——浙江百诚集团董事长叶惠忠还专门到会从渠道商的角度畅谈了今年市场的特点与走势。

  二三线企业今年弯道超车

  《空调销售》杂志副总编张彦斌认为:受到全球经济回暖、三大政策的扶持、楼市回暖等因素的推动,已经过去的2010年度淡季市场(2009年8月—2010年2月)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销售状态。变频、无氟、健康、智能是2010年行业焦点,节能环保等技术越来越受企业重视,也符合消费者的需求。

  根据《空调销售》对市场的跟踪判断,2010年的国内空调市场将是一个“量增质升”发展态势。在这样一个特殊发展时期,国内空调会表现出“政策助推下的产业升级趋势十分明显”、“产品的变频、无氟化发展趋势已初露端倪”、“渠道变革加剧且向成熟发展”、“成本压力导致产品价格水涨船高”等与往年不同的四大特点。

  张彦斌还特别指出:2010年将是一个超越对手的弯道加速年,那些有必胜的信念、有切合实际的发展战略、执行力比较强以及有坚韧毅力的企业将会成为行业黑马,脱颖而出。而记者则注意到,从去年开始,志高便坚守信心要冲进前三甲,而奥克斯也在暗中发力往前挤。海信科龙、格兰仕也一直没有放弃前进的脚步。

  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协调监测局副局长高素梅则认为,作为传统的能耗大户,降低空调能耗、带动产业升级,对贯彻落实我国政府提出的“节能减排”战略与发展“低碳经济”的要求,具有重要意义。业内人士指出,高素梅此番话的背后则隐藏着国内二三线企业弯道超车的路径,却借助低碳浪汫 ,发展绿色节能环保产品,从跟势、造势以借势的新成长路径。

  而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市场信息处处长蔡莹也认为:受房地产市场火爆、80后结婚高峰、国家“节能惠民”与“家电下乡”政策的影响,空调销售保持了相对稳定的销售规模。与2009冷年旺季几乎所有品牌都出现过的货源不足现象不同,新的冷年旺季,各家企业淡季各月产量连创新高,在渠道企业积极备货的合力作用下,相信在旺季及新的冷冻年度空调销售一定会保持平稳增长态势。这也进一步印证了《空调销售》杂志此前对于市场“量增质升”的判断。

  奥维咨询白电研究总监韩昱则预测, 2010冷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销量累计(2009年8月—2010年7月)将达到2680万台,同比增长15.5%,增速创下近6年的新高点。

  外资跳出来内资走上去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三星、富士通将军等外资品牌异常活跃。富士通将军东方国际商贸(上海)有限公司总裁助理江骏认为,经过多年的市场实践,富士通空调确定了高品质的品牌定位,同时在产品方面不断地向更节能、更时尚的方向创新,富士通采用环保冷媒技术的变频空调,符合“低碳”经济的节能要求,深受消费者的青睐。

  当前,中国空调市场的变频化浪潮在美的、海信等企业的全面推动下,已经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井喷式发展。特别是在美的空调,以180度正弦波技术、低碳无氟技术引领着国内变频市场的发展潮流,起到了领军品牌的带头作用。而对于富士通将军、三菱电机等外资企业而言,去年以来受益中国市场的变频机会,已经在华东、华南等优势地区积极布局、提前行动。

  而三星空调的突然活跃并在市场销售上有所起色,则与几年前从松下空调营业本部副本部长职位上转任三星上海白电营业部副总监的马顺赟有着密切的关系。马顺赟在松下空调有10多年的从业经验,也直接见证了当年松下空调中国销售突破百万台的高峰期。从2006年以后,马顺赟转投三星空调,经过多年来的市场梳理和布局,重新确立了贴近中国市场实际的操作方式以及卓越的工业设计优势及良好产品品质,从去年开始三星空调在国内市场上开始全面爆发。

  作为近年来市场活跃品牌,奥克斯不久前宣布将从减污染、减能耗、减价格、减库存等六个方面进行工作,立足于走在健康与节能空调前列。而拥有强大产品研发能力的军工背景品牌长虹空调,今年推出了“青花瓷”空调,将文化品味与绿色环保完美结合,为消费者打造更符合现代审美潮流、有别于传统风格的空间。

  同样,国内发展历史最长的春兰空调,经过重新定位之后,正凭借“超级静博士”系列产品力图在市场上再挽狂澜。

  张彦斌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外资企业开始活跃,而国内企业则全面从市场重点上转战农村,但在产品规划上转战高端的健康、变频、环保等产品。这预示着未来我国空调市场将呈现出更加有意思的格局。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