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热战物联网 意在开辟盈利新大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企业热战物联网 意在开辟盈利新大陆
2010年05月18日 13: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些“梦幻”的物联网智能家电对企业而言,意味着高利润。因为在多年的价格战中,家电企业的利润已经薄如刀刃。

  上海世博会中,中国家电企业竞相展示基于网络信息互联互通的智能全套家电方案,这使智能家电再度成为炙手可热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企业此举一方面是展现自身的整体技术能力,另一方面是多年的价格战已让家电企业的利润薄如刀刃,在智能家电上“发力”,力图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分得一杯羹。

  “尽管智能家电产品的方案已愈发成熟,应用的领域也在不断拓展,但需求的缺位使不少产品问世多年,至今仍在演示厅和实验室里度日,未能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其中白色家电尤其如此。”多位家电企业人士和业内观察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谋求高利润 抢滩智能家电市场

  下班发条短消息,家中的电热水器可自动准备洗澡水,电饭煲可提前开始做饭。在路上可以观察家中的情况,不必担心有窃贼进入。回到家中,通过一部遥控器控制全家的电器,从电视机上通过无线网络直接读取电脑中的影音文件,也可以直接通过互联网观看各类视频。家中的空调能够自动调整到让人舒适的温度,房间的灯光明暗、窗帘开合控制起来也是得心应手……这就是海尔U-HOME、长虹、美的等家电企业在上海世博会展馆中竞相展示的成套物联网智能家居电器方案。

  这些“梦幻”的物联网智能家电对企业而言,意味着高利润。因为在多年的价格战中,家电企业的利润已经薄如刀刃。

  “从企业营销层面看,各家企业推出智能家电是出于对利润的一种焦虑,同时也是谋求较高利润的另一种途径。”家电业观察人士刘步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记者了解,青岛海尔除推出物联网冰箱外,还在近日推出的能直接缴纳水电费、网上订购洗衣用品的物联网洗衣机。此外,美的旗下的小天鹅品牌也推出了物联网洗衣机。

  需求不足 产品难以产业化

  因为影音文件的传输、解码、播放的数字化进程,黑色家电更容易和网络结缘。而白色家电的网络智能化仍显滞后。三星中国家用空调营业总部总监马顺赟表示,“相比黑色家电,白色家电更多的还是功能性耐用产品,消费者对其智能化改造的需求不高。”“比如短信控制热水器、电饭煲之类的产品,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并不大,目前主要停留在概念性产品阶段。”赛迪顾问半导体分析师李珂表示。

  某家电巨头技术研发中心有关负责人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尽管相关产品的技术早已成熟,但至今仍基本停留在实验室内,需求严重不足是上述产品难以产业化的根本原因。“智能家电的功能真正实用,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才是关键。”

  目前,美的、长虹推出的智能整体家电已经开始进驻到公司自己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中。美的自控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公司将以“智能家”实现对中央空调的智能化、网络化控制为样板工程进入市场,然后再延伸到各个白电产品中,推动白电产品的升级。

  除提高消费者的需求外,智能家电的推广还需要关联产业的支持。对此闪联信息技术工程中心总裁孙育宁表示,家电整机厂家应该向上下游延伸,需要和电信运营商、网络设备提供商、家电终端制造商、服务软件提供商等产业链伙伴共同努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