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财务门”核查还清白 基本面回归正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四川长虹“财务门”核查还清白 基本面回归正常
2010年05月24日 08: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一段时期,四川长虹受困于所谓的“长虹财务造假门”,即原四川长虹员工范德均举报四川长虹在1998年财务报告中存在虚增销售收入等虚假财务情况。尽管四川长虹随即发表公告予以澄清,认为范德均举报的内容不实,四川长虹不存在财务造假。但是,此事还是在国内证券市场中引起了较大反响,并给四川长虹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

  不过,据记者的了解,证券监管、国家税务等相关部门经过近3个月的核查取证,日前已作出官方的相关调查结论,认为范德均的举报内容不实,四川长虹不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并将这一调查结论送达绵阳相关部门和范德均手中。至此,历时三个月的所谓“长虹财务造假门”风波可以告一段落了,也可还“四川长虹”以清白。

  坦然接受监管部门核查

  今年2月末,媒体报道了范德均举报长虹涉嫌财务造假、虚增销售收入新闻。四川长虹在第一时间作出了正面回应与说明,严正指出,范德均举报的内容根本不实。

  随后,范德均又以博客的形式公布了一些所谓新的举报材料和证据,并在网上发布向证监会举报四川长虹的长文,一时间围绕着四川长虹的负面新闻不断袭来。尽管四川长虹深信自己并没有造假,但四川长虹还是希望监管部门能尽快调查和处理此事,尽快还原事实的真相,恢复四川长虹在消费者与投资者心中的可信度。

  在相关监管部门的核查期间,与范德均的高调开博不同,四川长虹选择了低调。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相关监管部门展开的这次调查只是专项核查,而不是立案稽查或正式调查,所以四川长虹不用披露相关信息。还有,按照公司法等规定,公司的核心财务材料是不能对外提供的,提供则是违法或违规的,特别是会计凭证更是不能对外公开的。这是四川长虹为何选择低调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低调并不意味着四川长虹“心中无数”。据了解,四川长虹对范德均举报的虚增销售收入等内容早已核查过,四川长虹也自信监管部门的全方位核查,都能证明自己是清白的。

  从目前相关监管部门的核查结论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四川长虹不存在财务造假问题。

  两大理由否定财务造假

  有两个理由,或能证明四川长虹即便想要财务造假也很难。

  一是四川长虹作为一家上市公司,其财务会计系统是一个庞大、严密的组织体系,人为干预这个系统是很难的。

  据四川长虹介绍,自1999年以后,长虹引入了SAP的R3系统,借助这个R3系统,长虹的会计信息实现了电子化,即会计信息也被系统固化了。特别是按照会计准则和会计制度对账务处理的电子会计信息,是不可能孤立产生的,会计信息的产生与处理都是一环紧扣一环的。所以,从会计处理依据的完整性来看,会计账目要想凭空做假也是不可能做出来的。

  这样看来,要说虚增销售收入50亿元,又谈何容易?

  二是财务会计处理的电子化过程,虽然可能使一些纸制原始凭证流失,但当时记录的票据要素信息,还是会在不同场合保存下来。

  由于会计事务所一般会按照重要的原则对一些重要、重大的业务进行核查,如他们会根据四川长虹的收款凭证(如商业承兑汇票)跟开票的单位进行询证函询证,也会保留部分询证函询证的复印件。

  据四川长虹相关财务人士介绍,范德均曾举报四川长虹涉嫌总额22.5亿元的71份商业承兑汇票作假,这次监管部门对中介机构也进行了核查取证,恰好当时那家会计事务所保存了这71笔的完整记录。会计事务所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22.5亿元相当于当年销售收入约20%,他们自然会通过询证函询证方式来核查一些重要、重大业务。

  从目前当年会计事务所审计的工作底稿及保存的部分会计证据来看,可以证明四川长虹的业务合理性和单证方面核查,也可以证明四川长虹不存在财务造假问题。这一点目前已获得了监管部门的确认。

  四川长虹的案例告诉我们,要想在现代的审计、监管体系下突击进行财务造假,如虚增50亿元销售收入,都是很难的。另外,中介机构的一些工作底稿或会计依据保存,也可以佐证上市公司的清白或污浊。

  当然,“清者自清,谣言止于智者”。四川长虹以事实证明自己是清白的。

  偶然事件不影响当前估值

  今年2月份以来,四川长虹深陷所谓 “财务造假门”的负面消息,也大大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尽管四川长虹及时澄清,但仍然无法驱散投资者心中的疑惑,导致部分投资者也很难客观、准确地判断。这说明,这次事件还是对四川长虹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

  但随着所谓“财务造假门”事件的真相日趋清晰,鉴于四川长虹根本不存在什么财务造假问题,四川长虹的市场估值也将回归正常。

  目前看来,四川长虹正面临着快速发展的良好机遇。例如,2009年度四川长虹的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和净利润分别都实现了翻番增长。随着2010年四川长虹在黑电方面的盈利能力进一步改善,特别是三C融合与家电下乡的双重产业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势必会推动四川长虹实现比较高速、持续的利润增长,并进一步增强四川长虹的盈利能力。

  当然,以目前四川长虹的股价5.86元比每股净资产5.04元仅高15%左右分析,接近于每股净资产的股价未能完整反映出当前四川长虹的公司价值。从价值投资的角度分析,该公司仍处于投资的安全边际中。

  基本面回归正常的四川长虹,其估值优势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目光。而四川长虹专注于信息产业的发展前景,也赋予了其未来良好的发展愿景。(田立民 乐嘉春)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