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携美菱整合白电资产 股价大涨2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四川长虹携美菱整合白电资产 股价大涨22%
2009年11月17日 09:4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昨日大盘带动个股普遍上涨,但依然难掩美菱电器凌厉的涨势。在昨日高调宣布有意接盘四川长虹白电资产的消息发布后,美菱电器股价开盘不到10分钟便封上涨停,而四川长虹也已经在上周提前上涨,截至昨日收盘涨幅高达22%。

  那么,这次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之间的白电资产转让究竟蕴含这怎样的意义,以至于“点燃”了沉默良久的四川长虹股价?

  昨日,美菱电器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参与四川省国投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竞买四川长虹持有的长虹空调100%的股权和中山长虹90%的股权。而美菱方面的“自亮底牌”,令这次的转让尽显“高调”:根据评估报告,标的资产此次挂牌转让底价约为3.9亿元,但公司公告的参与竞买应价最高为不超过4.6亿元,足足18%的高溢价,想必会“喝退”不少其他竞买方。

  在业内看来,宣布花4.6亿元竞标的“看头”在于长虹方面的资产整合路径已经十分明朗。“长虹集团的两大业务平台分立的格局因为这次资产转让变得清晰。”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意味着,四川长虹将拥有更多的精力去整合旗下“黑电”业务,美菱电器则无疑将会被打造成为集团下“白电”业务平台。这也是四川长虹对自己承诺的兑现。此前四川长虹曾在2007年6月承诺,在收购美菱电器后3年内按照市场原则对四川长虹和美菱电器的相关业务进行整合,即四川长虹将空调等业务整合到美菱电器。

  “美菱电器目前业务以冰箱为主,此次又将加入空调业务。另长虹集团的白电业务方面应该还有部分空调资产,市场占有率较高,其他白电业务份额也不大。”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记者,但最大的看点或许并不在于长虹将给予美菱电器的资产情况,而是在获得美菱电器的丰厚“对价”并一步步剥离白电资产的同时,四川长虹如何动用更多精力去“关照”其黑电业务,这是长虹战略转型以来备受关注的地方。

  “彩电业务方面,公司的液晶市场占有率随着国内品牌占有率的提升而提升,不过较之于其他品牌市场份额仍有进一步追赶空间;而投入较大的等离子屏项目生产线在今年已经量产。”一位长期关注四川长虹的分析人士表示。据悉,等离子屏项目是典型的资金、技术型项目,等离子作为平板电视有优势的显示技术之一,肯定会有较大空间,而此前四川长虹对该项目投入大量资金和时间,将来最大的挑战将在于如何降低成本,提高良品率。此时通过业务整合厘清格局,将使四川长虹能有更多时间去发展彩电业务。“总而言之,这次资产转让的顺利实施,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件好事。”该人士表示。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