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邪恶山寨手机现身:电池中藏针孔摄像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史上最邪恶山寨手机现身:电池中藏针孔摄像头
2009年05月20日 20:2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个摄像头实时监控 电池中藏针孔摄像头

  “史上最邪恶山寨手机”惊现市场

  在手机数码市场中,各类千奇百怪的山寨手机可谓江山代有才人出,不断冲击着市民的心理防线。记者近日发现,一款被网友惊呼为“史上最邪恶山寨机”引发热议。这款貌不惊人的手机其实暗含玄机,不但可以通过4个无线摄像头接收实时监控画面,甚至连手机电池中都暗藏了一个小如针孔的摄像头,能将百米内的画面尽收其中。

  如此强大的监控功能,是否将对个人隐私的保护带来挑战?法律专家提醒市民,此类手机若使用不当,将很容易卷入名誉权、隐私权的纠纷之中。

  山寨机功能胜过监视器

  “越是貌不惊人的山寨机,功能越是让你傻眼。”网友总结的这条定律似乎总是屡试不爽。记者日前在广州数码市场偶然发现,一款相貌平平的山寨机功能令人咋舌。乍看之下,这款鸿博V8手机拥有大屏幕、大喇叭、自称超高电池容量等山寨机通用特征,但再看其说明书,“全球首款智能监控手机”的名号不由让人肃然起敬。

  记者回沪后发现,这款鸿博V8手机正是网友们热议的“史上最邪恶山寨机”,在多个数码论坛中都人气很高。正如其产品说明所言,它在监控方面拥有极高的“智慧”。除了可以同时接收4个不同频段的无线摄像头信号,对目标进行全方位监控外,它还有一个让广大网民无语的超级杀手锏。

  “这可不是一块普通的电池哦! ”一家网店在鸿博V8的说明中写道。记者不仔细近看很难发现,随手机配送的电池上有一个隐蔽性极强的针孔摄像头,藏在电池的序列号和条形码当中。该摄像头可以实施远程无线监控功能,有效距离可达百米,信号可穿透3道墙传至手机,还能录制图像和声音,图像效果非常清晰。

  生产商贴出免责声明

  “史上最邪恶山寨机”的面世,在市民间引起不小震动。 “如果我把电池放在公司办公室或者大学宿舍,绝对没有人会怀疑,也不会有防范之心,他人隐私暴露无遗。 ”宽带山论坛一位网友指出,就算被人发现电池上的摄像小孔,也可以谎称是充电时亮的红灯。 “一旦遭人恶意利用,后果十分可怕,没准会有更多的海运女出现。 ”

  记者发现,鸿博V8的网店中还贴出了一条“郑重声明”:鸿博V8研制是为广大家居群众带来防盗监控、影音娱乐效果等功能,如被非法利用侵犯隐私权,一概与我公司无关。

  由于电池上的说明是韩文,有市民怀疑该山寨机系韩国进口。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百度有啊网店中经营此手机的陈先生,对方表示,鸿博V8的确是国内制造的。 “很正常,全球每5台手机中就有1台产自广州。可能这批鸿博V8原来销往国外,但金融危机引起外贸砍单,因此由出口转向内销。 ”

  律师提醒勿触法律雷区

  如此山寨机一旦在市面上大规模流通,是否会引发法律上的问题?上海捷华律师事务所曾琪律师告诉记者,手机本身显然并不违法,若用于监督孩子做功课、室内的防盗监控或是新手学车将其当做后视镜,倒是不错的好帮手。

  “但刀能切菜,也能杀人。如果使用者恶意使用,比如偷窥、侮辱、侵犯他人隐私或是恶意报复等行为,显然会伤害到他人的名誉权、肖像权以及隐私权等等。 ”曾琪表示,根据受害者遭受的精神和财产损害的不同程度,山寨机恶意使用者将受到治安管理条例的处罚,甚至面临民事、刑事诉讼的指控。市民若有意购买,需小心勿触法律雷区。 (晚报记者 秦川)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