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网吧显示屏朝大门 内容违规将永久关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埃及:网吧显示屏朝大门 内容违规将永久关闭
2009年08月27日 16:2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截至今年初,埃及国内互联网固定用户已达430万,经常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则在800万左右,网吧几乎遍布每座大中城市。苏伊士运河大学社会学教授马吉德对记者表示,在800万左右的网民中,有近一半为青少年,这一数字在非洲国家中名列前茅,而在近两年,埃及青少年网民逐渐呈现低龄化趋势,不少中学生甚至小学生,出现在网吧,他们平均每天花在互联网上的时间为1.5—2小时。

  埃及青少年上网主要都关注些什么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开罗街头的几家网吧。一家名为“极速空间”的网吧老板塔利姆说:“聊天、听音乐和看电影是最为常见的,而年纪稍大些的孩子则更喜欢看新闻、写博客,或者收看一些视频节目,像YouTube这样的视频类网站就很受青睐。”

  互联网在普及信息、娱乐大众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带来负面影响。埃及政府在应对互联网不良信息方面,采取的是道德约束和法规管理并举的措施。截至目前,埃及在互联网管理方面颁布的法令已有4部,涉及网络犯罪、知识产权、电信管理和电子签名。在规范青少年使用网络方面,埃及政府并不限制青少年出入网吧,但网络主管部门严格规定,网吧内所有电脑必须把屏幕朝向大门方向,保证管理者“一目了然”,便于检查。检查由文化部官员和当地的治安警察联手进行,多采取突击抽查的方式,如发现网吧内有浏览色情、暴力或其他违规内容的,除对经营者实施经济上的重罚外,还要没收全部营业设备,吊销营业执照,永久性关闭网吧,并对网吧负责人实施2—3年的监禁。

  此外,来自家庭的引导也是规范青少年上网行为的重要环节。记者的邻居艾哈迈德有一对正在读中学的儿女,他说:“我会时常告诉两个孩子,在网络中你们会看到一个既多彩又复杂的世界,但一定要记得,那些与伊斯兰教义和道德观相背离的东西,是不应该也不值得去看的。”

  马吉德教授表示:“在埃及,青少年痴迷网络的情况偶有出现,还并不多见。”他指出,这首先源于在客观上埃及本土的网络游戏产业并不十分发达,尚未形成规模。网游产业发达国家的产品尚未覆盖到非洲市场。马吉德认为,在所谓“网瘾青少年”中,“极度痴迷网络”和“网络游戏成瘾”两者间是有差异的,在引导和帮助的过程中也应区别对待。“极度痴迷网络”更近似于一种自我强迫,患者在明知这种强迫行为不健康的情况下,还是无法克制自己依赖网络来缓解内心的焦虑。面对这类网瘾患者,需要找到其内心焦虑根源,通过“话题交谈”和“场景再现”等方式,逐步引导其消除焦虑感,以达到戒除网瘾的目的。

  至于“网游成瘾”,则在青少年中出现的较多。马吉德教授认为,从心理层面而言,进入青春期的孩子内心往往极为渴求外界的认同,而在现实社会中,青少年能够自我证明或得到外界认同的机会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游戏就成为了部分青少年满足这种心理需求的平台,在虚拟世界中通过角色扮演和等级提升,体验一种快速“自我强大”的历程。所以,“网络游戏成瘾”更应看作是部分青少年在心理诉求和现实角色不能平衡时的症状;最好的引导方式就是找到一个能够令其展现自我风采和价值的方式,来替代网络游戏,“如组织文艺表演和体育竞赛,让他们发挥特长,并得到来自同龄人的赞许和掌声,就是不错的办法。”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