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动减薪“被发布” 分公司确已执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移动减薪“被发布” 分公司确已执行
2010年02月25日 08: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2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的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一事引发热议。但是,截至发稿,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新闻处也未对《每日经济新闻》提出的“国资委是出于何种考虑做出要求中移动对员工实行降薪的决定的?国资委认为中移动员工降薪的必要性何在?在国资委看来,相比2004年和2007年,目前中移动员工的薪酬水平分别降低了多少?”等问题给予回复。

  昨日晚间,国资委宣传工作局新闻处处长苏桂峰突然对外表示,向国资委分配局核实,国资委并未发布要求中移动降薪的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在从对《每日经济新闻》的提问避而不答到苏桂峰代表国资委做出上述表态的这段时间里,国资委对中移动再被要求降薪事件的态度出现了微妙的转变。

  据媒体报道,昨天上午,国资委方面在接受采访时未否认要求中移动降薪。也有接近国资委的人士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称,“国资委的确在酝酿这一意见,不过目前也只在讨论阶段,并未作为文件落实。这次被捅出来,也算‘被发布’吧。”

  另一方面,《每日经济新闻》昨天又再次从中移动西南一家分公司和华东一家分公司内部证实,降薪正在进行。

  移动薪酬多版本浮出水面

  由于薪酬问题的特殊性,记者多番尝试后都无法从中移动集团或中移动任何地方公司方面得到一个中移动员工收入构成的统一版本。而昨天“降薪门”引发热议后,中移动员工的薪酬构成浮出了多个民间版本。

  一位自称forxdjm的网友在北邮人论坛上发帖,自称是2007年进入北京移动工作的,该网友称北京移动的收入分配原则是“按岗拿钱”:“一般员工无论什么岗位,年收入差别都不大,因为固定月工资普遍在2000~3000元间,当然还有绩效,也就是奖金,每个月大概在1000~2000元,一般员工年收入在5万~8万之间;副科级员工年收入在15万元左右;正科级员工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该网友还指出,“中层(以上)领导有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中层领导有1万~2万股,高层领导有5万~10万股。”

  在复旦大学的BBS内,则有网友以《上海移动员工收入曝光》为标题发帖,详细叙述了“上海移动”公司的用工制度和薪酬构成。据该贴叙述,“上海移动”内部将员工从高到低分为A、B、C和劳务工4类员工。A、B、C三类中,每一类又都分为25个等级,25级为最高级别。而“类别”和“级别”就是该公司内部计算某个员工具体薪酬所得的依据。

  该帖称,以同样是6级的员工为例,1个A类6级员工“一年现金收入大约8万元左右,另有公积金3万元左右”,1个B类6级员工“一年大约比A类6级员工少1万~2万元”,1个C类6级员工与A类6级员工的“收入差距则一倍也不止”。这三类员工以外的劳务工,“可以说是收入最少的员工”,“除了有高温费每年2000元,每月100元车费,每月送500分钟电话外什么福利都没有,年终奖金也没有,月工资1000元左右,每月奖金250元”。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在中移动员工薪酬的主要构成上,复旦大学BBS内《上海移动员工收入曝光》一帖的叙述和北邮人论坛网友forxdjm在帖子中叙述的基本一致,都是“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奖金+话费补贴+交通费+三险一金”。而《上海移动员工收入曝光》一帖还特别指出,“移动公司”内部把员工分为“编制工和合同工,编制工就是正式工,合同工也就是临时工”,而在收入水平上,编制工和合同工的差距是很大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