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china遭关闭 视频"版权门"BT下载模式堪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BTchina遭关闭 视频"版权门"BT下载模式堪忧
2009年12月08日 10: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上周五(4日)晚间开始,网友发现“BT中国联盟”网站无法访问。在国外着名BT分享网站海盗湾今年8月关闭,四位创始人被瑞典法院判处入狱1年之后,国内BT分享网站也首次迎来了“生死大考”。

  国内BT下载类网站的盗版侵权现象,对知识产权权利人的恣意践踏早引起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比如迅雷旗下的verycd,和BT中国联盟一样都是国内知名P2P下载网站,在verycd上,包括最新热门电视剧《蜗居》都可以通过找到种子资源、使用迅雷下载软件找到。经过2009年全行业持续不断的反盗版活动,导致BT产业被重典治理和秩序重整已是必然趋势。

  BTchina遭广电局关闭

  BT china遭关闭且不论广电总局的出发点如何,但就影响效果而言,不亚于魔兽被停服。6年的BT,从03年开始至今早已在网民的心中根深固蒂。从btchina庞大的用户群就可以看出其在视频分享下载领域的影响力。

  网友反映

  在BT china被关的消息传出后,在网友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各大论坛也纷纷有人发帖讨论。打开百度,搜索btchina等关键词语,“bt china上不上去了?”这样的帖子、消息充满了整个屏幕。不少网友同时将此消息通过QQ、MSN等网络通讯工具相互告知。“以后该去哪里下载电影啊?”、“悲剧啊,从此国外的电影和我们SAYGOODBAY了”这类词句,被反复引用在一些讨论帖中。

  在网友“不老童颜”的收藏夹里,“BT中国联盟”已经呆了5年,他基本每天都会上去看看有没有出什么新资源。如今得知网站被关闭,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吃惊,随即叹息,“默哀一下。”更有甚者大呼“没有BT china的日子没法过了。”

  未办“视听牌照”被关

  “网上传言太多,有必要出来说明一下……BT China接广电通知,因无视听许可证,所以工信部删除备案号,关站。”这是昨天BTChina官网上的一则公告。有消息称,所谓的视听许可证,是由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以下简称《许可证》)。

  早报记者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中同时看到,若要拿到《许可证》,需符合“有健全的节目安全传播管理制度和安全保护技术措施”,“有与其业务相适应并符合国家规定的视听节目资源”,“符合国务院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确定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总体规划、布局和业务指导目录”等条件。

  BTChina站长黄希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个人网站性质的BT影视网站终将退出历史舞台,除非有办法进行商业化否则未来已被堵死。

  多家BT下载网站关停

  BTChina并不是国内第一个遭遇关站的影视分享下载网站。在今年年初开展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中,广电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已关闭的违法违规视听节目网站达到300多家。

  在如此压力下,国内不少提供点对点式的分享和下载的网站都表现出了生存危机意识。以BT影视为主的网站“悠悠鸟”贴出公告称,将分七个时间段逐步屏蔽网站内来自迅雷、网盘、快车等的影视转帖和原创下载,并称“整改后的悠悠鸟将转型成以文字影视评论为主,兼有社区互动游戏与SNS的综合站点”。

  而国内另外一家名为“天天”的BT下载网站在首页打出醒目公告称,由于没有《许可证》,“所以本站已经取消全部下载链接,没有任何点播、在线播放、下载功能,不传播任何视听节目。目前本站只提供资源评分功能,同时天天BT下载网站新版正在制作中。”

  BTChina被封了,不少网友对“电驴”、“狗狗”等资源分享网站的前景也表示了担忧。不少网友表示,如果以后不能下载各种影视剧,上网会变得“很无聊”。

  “BT等P2P下载资源的内容确实是一个问题,不只是国内,国外也在整顿。”互联网实验室总裁刘兴亮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BT下载模式前景堪忧

  悠悠鸟、伊甸园等国内BT网站已遭关停

  实际上,广电总局此前已经多次对互联网视听内容进行整顿。2008年广电总局多次就互联网视听服务进行抽查,当年至少关闭43家网站。2009年以来,广电总局持续对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违规网站进行打击。

  截至11月,广电总局今年以来查处关闭的违规视听节目网站已达414家。这些网站或者因为“无证”经营,或者因为存在色情、低俗等有害节目和侵权盗版等问题,已经被广电总局严惩。

  分析人士指出,在广电总局高压政策的严打,以及各种版权问题缠身的情况下,国内BT下载乃至其他视频内容的分享下载模式,都将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著名的BT分享网站海盗湾今年8月关闭,11月17日海盗湾的Tracker服务器永久关闭。而海盗湾的四名创始人,也被瑞典法院判处入狱一年。

  网民震惊:BTchina怎么了?可能“永别”BT中国联盟

  “放假两天,这一上网就是个大霹雳……”对“BT中国联盟”的关闭,一位内江网友感到震惊。事实上,从去年开始,陆续有提供影视资源的网站因故被关闭,数量达到3位数,而“BT中国联盟”的关闭,对于众多网友来说,这都是一个大事件。很多人,都是该网站多年的“忠实用户”。

  在网友“不老童颜”的收藏夹里,“BT中国联盟”已经呆了5年,他基本每天都会上去看看有没有出什么新资源。如今得知网站被关闭,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吃惊,随即叹息,“默哀一下。”更有甚者大呼“没有BTchina的日子没法过了。”

  根据网站alexa.cn的统计显示,到目前“BT中国联盟”的综合排名仍处于第3916位,过去一年里每天的IP访问量超过25万个,每天浏览量则超过80万次。

  昨日凌晨,“BT中国联盟”创始人黄希威在接受新浪科技的访问中表示,广电总局近日给工信部下了文件,因为经营证照不全,要求其关闭“BT中国联盟”。他表示,目前没有计划让网站重新开放,而“BTchi-na”的创建只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今后也不会去寻求商业化的途径。

  网民议论:无许可证被关“理由牵强”

  这个经营证件是指广电总局的《视听节目服务许可证》,今年9月21日,广电总局下发通知,任何单位和个人经营影视网站,必须要办理这个证。因“BT中国联盟”提供的影视BT资源,无法证明合作伙伴的影视来自正规渠道,所以无法申请这个许可证。

  网站因证件不全而被关闭,看上去合情合理,但在许多网友眼里,这个理由“有些牵强”。来自大连的网友分析,“‘BT中国联盟’只提供BT文件,不提供视频下载,既然如此用户所获得的视频和‘BTchina’不发生关系,又有什么理由关闭呢?”“‘BTChina’只是一个搜索引擎而已,Google也能搜索免费视频”,一位石家庄的网友依理而推,“优酷,56等网站上,好多网友上传的都是‘BTchina’上下载的啊,岂不是也要关?”

  网友揣测

  BTChina关闭只是开始 多家BT下载站忙转型

  最近两天,百度“BT中国联盟”贴吧里,几乎全是关于该网站被关的话题,有网友猜测,其他类似的网站恐怕也命运堪忧,“VERYCD(电驴)估计也快了……”

  昨日,记者看到,与“BT中国联盟”一样提供P2P下载链接的悠悠鸟论坛,已发布了整改转型通知,称将分为七个步骤,在2010年前完全屏蔽所有有关影视方面的P2P资源的链接。目前,多家大型BT下载站作出了紧急应对策略:开始屏蔽全部下载链接、不转播任何视听节目,以最快速度进行转型。有BT网站的创始人公开表示,在这样严厉打击视频盗版的监管氛围下,网站的生存已经变成最重要的了,流量是否受到影响,已不在重要考虑的问题之列。

  不过,对于“BT中国联盟”关闭一事,也有网友支持。“我们是在盗窃,在偷别人的东西。假如你们是作家、演员、歌手,发现别人不用花钱就能欣赏到你们辛辛苦苦创作的作品,你们怎么想?”

  优朋唱和广电总局 怒斥BT网站打悲情牌

  12月7日上午消息,针对上周“BT中国联盟”网站无法访问的情况,优朋普乐相关负责人称,类似BTChina这些网站被查封后,国内的用户绝对不存在没有免费影视剧看的可能,这些逻辑都是盗版的下载网站以用户需求绑架版权权利人的一贯手段,也是一旦出现政府管理部门采取严厉管理措施之后,试图打“悲情牌”。

  “BTChina的站长黄希威说自己‘一直坚持到最后一天’,这句话看似表达的为网友利益奋不顾身,但其最终所表达出的意思不过是坚持到能拿到广告商投放广告费的最后一天。”优朋普乐负责人称。

  腾讯科技曾报道,从周五(4日)晚间开始,很多网友就发现“btchina.net”网站无法访问。在百度的搜索框中,“btchina.net 打不开”、“btchina.net 上不去”、“btchina.net 上不了”已经成为热门搜索关键词。

  据了解,“网站被封杀的原因是经营证件不全”中提到的经营证件是指广电总局的《视听节目服务许可证》。

  国内BT下载类网站的盗版侵权现象,已经引起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等部门的高度重视,比如迅雷旗下的verycd,和BT中国联盟一样都是国内知名P2P下载网站,在verycd上,包括最新热门电视剧《蜗居》都可以通过找到种子资源、使用迅雷下载软件找到。

  “BTChina被封了,只会鼓励国内的正版产业每一个链条上的个体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而不再心灰意冷,会让广告商的品牌真正实现在网络视频产业的落地延伸,因此用户也会得益更多。”优朋普乐负责人表示,“多年以后让我们回头再看,广电总局的这一步将会是使存进产业繁荣的第一步。”.

  对于优朋普乐批评BT中国联盟等网站的做法,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是为了化解此前对广电总局的相关通知表达了不同意见的风险。

  此前,优朋普乐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广电总局关于加强互联网视听节目内容管理的通知》并不是明确的法律、法规,并不是所有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单位必须遵守。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