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重罚英特尔了,中国何时重罚微软?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欧盟重罚英特尔了,中国何时重罚微软?
2009年05月15日 09:54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上,欧盟委员会就英特尔反垄断一案发布正式判决,判定英特尔滥用其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对其罚款10.6亿欧元并命令其立即停止非法行为,罚金一举超过2008年欧盟对微软开出的8.99亿欧元的罚单,创下欧盟反垄断新纪录。(5月14日新闻晨报)

  英特尔的罪名是“滥用其垄断地位进行不正当竞争”,这对中国反垄断法的完善和实施很有样本意义,因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是各国反垄断法规基本通用的一个概念。

  英特尔被罚的原因有两个,一,“英特尔给予电脑制造商全部或者部分的暗中回扣,以促使制造商全部或者几乎全部购买由英特尔提供的芯片”;二,“英特尔向制造商支付费用以阻止或拖延装有其竞争对手芯片的产品发售,同时在销售渠道上也对其进行限制”。很明显,中国的反垄断法在这两个方面的规定是模糊的,我想,中国的反垄断法应该从这两点上吸取很多东西。

  在中国,微软始终是横亘在反垄断法前面的一座大山,不能征服微软,反垄断法很难全面实施。面对微软,如果说英特尔被罚理由中“回扣”和“付费”这些类似的证据在中国不好检查的话,那微软OFFICE在中国市场阻止其竞争对手的行径却是显而易见的。使用过金山办公软件WPS的用户都清楚,金山WPS全面兼容微软OFFICE,可以打开微软OFFICE文件,而微软OFFICE却很难打开金山WPS文件,这是一个最简单的例子,使用者都有体会。很显然,微软的这种做法是以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来达到自己的垄断目的打击竞争对手的,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不便。我想,单从这一点,中国相关部门完全可以对微软站看反垄断调查。

  微软早已是欧盟反托拉斯法的“刀下鬼”,如今,英特尔又面临欧盟的重罚,与国外相比,中国的反垄断进度明显差了许多。微软捆绑浏览器等罪状早已是天下皆知,如果我们不想拾人牙慧,那微软OFFICE在中国市场的“飞扬跋扈”总可以成为微软被告的理由吧?

  欧盟重罚英特尔了,中国何时重罚微软?我期待着那一天。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