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家电“以旧换新”只是应景之策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南方日报:家电“以旧换新”只是应景之策
2009年06月09日 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几天,小区信箱里废旧家电回收的小卡片又多了起来。虽然这段时间,报纸、广播都在热议国家的20亿元补贴鼓励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但显然这跟小区废旧家电回收小卡片的增多没有太多的因果关系。尽管很多厂商、官员、专家都想当然地憧憬着家电“以旧换新”的前景,但在我看来,这顶多是当前提升家电消费的一项应景的治标之策而已。

  首先的一个难题是旧家电该如何合理估价。国人愿意买二手家电的消费习惯尚未养成,二手家电消费远不如二手房产、二手汽车市场那般规范成熟。因此,居家的家电产品要么是使用到了极致,不坏不换;要么就是忍痛提前淘汰,使之沦为废家电,价值也硬生生地降到最低。

  事实上,家电业“以旧换新”概念并不是新鲜名词,许多厂商、卖场都开展过这一活动。然而,很多消费者都有这样的经历,拿来旧家电后,厂商会以种种理由证明旧品实在是“没有价值”,然后拼命压价。在这方面,即使有国家10%的价格补贴,但是能否让老百姓得到实惠,关键还要看旧家电估价。估价过低,就会抵消政府政策的优惠,从而扼杀老百姓“以旧换新”的热情。如果估价过高,则会损害商家利益,不利于调动商家积极性,也不利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的开展。

  再一个难题是旧家电的搬运费谁埋单。此次政府出台的优惠市民的“以旧换新”政策,由谁来提供免费搬运服务呢?由于大彩电、电冰箱等家电体积较为庞大,如果完全由消费者自己进行搬运,在交通运费等问题上会遇到瓶颈,从而影响市民的积极性。这个问题处理不好的话,10%的补贴恐怕还不够支付来回的交通费。

  最关键的还是废旧家电往何处去的问题。以往城里人的废旧家电淘汰扔了,还有人捡了去将就着用。小商贩们低价回收来的二手废旧家电,众所周知的一个出路,就是将之简单修饰后运往农村乡镇市场。随着家电“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大规模开展后,从全国范围来看,必然会回收到数量巨大的旧家电。这些废旧家电如果处理不当,将对环境和社会造成严重危害。因此,对旧家电如何采取适当的方式回收利用,对那些无法回收的电子垃圾又如何以环保的方式进行处理,是摆在政府、厂商面前的又一道难题。现实地讲,我国废旧家电回收产业,远比家电制造水平低得多。

  从以往经验看,中央和各级政府为以旧换新政策拨出巨额的专项资金,这样一块“唐僧肉”往往会引来无数双贪婪的手,因此如何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监管,也是当务之急。戴远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