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Bing光有中文名称还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Bing光有中文名称还不够
2009年06月09日 14: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好不容易等到微软新一代的搜索引擎“必应”(Bing)正式上线,结果仅仅过了一天,输入必应网址便只能显示“无法显示该页面”———在中国大陆地区全部被屏蔽了。对此,截至上周日,微软的官方回应仍是“正在调查和沟通当中”。

  按照业界普遍认可的说法,微软虽然针对中国用户设计了“必应”,但是并没有按照国内相关法律和规定对于搜索结果进行筛选,使得目前不得不暂时关闭进行调整。与软件产品不同,互联网服务商还必须承担对内容的责任,如果做不到,就很难在中国市场立足。这一点,谷歌在中国的磨合历程已足以说明。

  不过,笔者认为,即便没有这层阻力,“必应”想要在中国抢下搜索市场也是相当不易。笔者发现,与谷歌、百度的白底清爽页面不同,“必应”选择了可以进行更换的绚丽图片作为背景,并提供了页面搜索、图片搜索、资讯搜索、视频搜索、地图搜索以及排行榜六大功能。此外,“必应”还在页面顶部的链接栏中分别提供了MSN、WindowsLive的链接入口以及账户登录、地区选择链接。

  显然,单从页面设置来看,“必应”与谷歌、百度,甚至是搜狗、SOSO、有道等搜索品牌差别并不会太大,即便是煞费苦心设计的可更换界面,也只是对搜索页面进行外包装。毕竟,用户更多的还是看重该搜索引擎的实用程度,花哨的外观只能是短暂的视觉享受,如果无法提供用户切实需要的搜索结果,外观再进行如何修缮也将无济于事。

  在图片搜索、视频搜索、地图搜索等方面,“必应”确实做了不少创新。比如,用户通过“必应”搜索的图片,可以在同一页面实现浏览相关图片搜索结果,并对图片搜索结果的大小、布局、颜色、样式等方面进行选择。但与在中国市场有着深厚功底的谷歌和百度相比,“必应”仍差了一大截,特别是在资讯搜索结果的丰富程度方面远不如竞争对手,虽然微软官方一直强调提升搜索效率,然而,如果连垂直搜索结果的数量都无法得以保障,谈何为用户筛选更为适合的搜索结果呢?

  窃以为,既然“必应”是专门为中国市场而设计的,那么就应该彻底地研究一下中国人的搜索习惯,而不是简单地将国外的搜索引擎冠以一个中文名称就美其名曰入主中国市场。如此看来,“必应”还是先得练下内功,站稳脚跟后再谈争夺市场。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