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创收能力有限加大发展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创收能力有限加大发展风险
2009年07月07日 16:09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移动通信市场趋于饱和,用户增速大大放缓。2009年1-5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净增4571.9万户,而2008年1-5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累计增4484.4万户,同期比较来看,两者仅仅相差87.5万户。可以说,今年前5个月新增的移动用户与去年基本持平。具体地说,1-5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数分别为:848.5万户、1006.5万户、1055.1万户、847.0万户和814.7万户。

  尽管三家运营商3G商用推广进行得如火如荼,但是移动用户并没有明显地放量增长。由于运营商获取新用户的潜力越来越弱,因此,对于用户的争夺,将由争夺新增用户市场转向相互间用户的争夺。而且,运营商不再片面追求用户发展的数量,而是注重用户发展的质量,这才是3G市场竞争力的关键。

  移动用户增量市场日渐萎缩

  运营商最新公布的5月运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2G网络新增用户继续放缓,而中国电信C网新增用户则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当月,三大运营商移动用户总计新增799.8万户。结合此前四个月各家数据看,今年前五个月,移动用户增长趋势总体趋缓。

  中移动5月净增用户511.8万,较4月份净增582.3万有所放缓,创下2008年1月份以来单月份最低。截至5月31日,中移动2009年累计用户净增长3085.5万户,平均每月净增长617.1万户,用户总数4.88亿户。在2008年同期,中移动累计新增用户3770万户,平均每月净增长754万户。中移动自今年1月起,每月新增移动用户逐渐减少。

  数据显示,5月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净增220万户。今年1—5月,中国电信移动用户净增900万户,用户总数达到3691万户。中国电信除4月单月新增用户规模出现明显萎缩外,今年移动用户保持了较稳定的逐月增长。

  中联通5月份新增移动用户开始回落。当月,中国联通新增用户数为68.2万户,同比下降37%,明显低于上月的114.1万户,累计用户达到1.39亿户。中国联通自今年3月起,每月新增用户数也呈下降趋势。

  国内新增移动用户规模正在萎缩,运营商之间的用户争夺变得更加激烈。今年1月和2月,中移动分别占到新增用户市场份额的95%和78%。自3月份开始,中移动在新增市场的份额开始下降。但是,中移动用户总数4.88亿户占全国移动市场份额的73.6%,优势依然相当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3G市场的竞争升温促使各家用户数此消彼长。在3G用户发展方面,截至2009年5月底,中移动在网TD用户为74.6万户。中国电信新增用户已包含3G用户,中联通3G尚处于限量放号阶段,在2G网络用户数量增长面临压力的情况下,运营商将加强对3G用户的抢夺,3G用户规模或将出现爆发式增长。

  2G向3G过渡期收入增长压力大

  1-5月,全国电信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335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其中,移动通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在电信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达到59.01%,比上年同期上升了6.13个百分点。而长途电话业务收入和固定本地电话业务收入继续下降,表明移动通信对固定通信的替代加剧。

  统计还显示,今年前5月数据通信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7.2%,在电信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达11.83%,比上年同期上升了0.17个百分点。2008年1—5月,数据通信收入比前一年同期增长41.1%,在电信主营业务总收入中所占的比重为9.29%,比前一年同期上升2.07个百分点。可见,数据通信收入增速放缓。

  全国电信业务收入增长速度正在加速下滑,目前徘徊于2%的历史最低点。除金融危机冲击导致通信消费需求下降外,还在于运营商对于语音业务依赖严重,移动数据业务的开发不足。

  然而,电信业的竞争却没有因此而放缓。由于重组及3G牌照的发放,电信业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热闹景象。运营商尤其是弱势运营商业务经营重心向3G倾斜,虽然用户规模有一定扩大,但是3G的创收能力在市场开发初期极其有限。

  同时,运营商大规模的网络投资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其收入和利润。这些都增加了电信业发展的压力。

  3G面临创新业务刺激需求考验

  3G的优势在于数据业务,这也是运营商亟待补齐的短板。中联通总工程师张范曾透露,中联通的3G网络将以数据业务为主,并尽早解决手机适配问题,以便让3G手机实现一键输入,真正成为移动互联网。在2G时代,短信增值业务占非语音业务比重很大,真正的数据业务对运营商的贡献微小。

  三大运营商都面临着用创新业务吸引用户的问题。业内人士认为,到目前为止,3G还没有像2G时期诸如短信息的“杀手锏”业务,如何把3G手机高速上网的优势技术转化为优势业务,仍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难题。只有发掘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促进技术和业务创新,才能在规模背后找到新一轮增长点。

  此外,运营商只有让用户明白消费,也才能促使现有用户尝试多样的信息服务。对3G发展来说,规范市场和合理收费的需求非常迫切。恶意制造收费“黑洞”,违法和不良信息蔓延、明码标价不规范等,侵害了多数电信用户的权益,也让许多用户在新业务推广时望而却步。(余祖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