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版权起纷争 谁动了谁的蛋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视频版权起纷争 谁动了谁的蛋糕?
2009年09月18日 14:1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围绕网络视频版权的纷争近期一直是互联网行业的热点,最新的进展是三家企业宣布发起反盗版联盟。这表明,国内视频网站的视频版权之争已从暗转明,在当前国内网络视频行业面临发展的一个关键时刻,此举将给这一行业带来怎样的影响,仍需时间检验。

  集结号

  百余企业结盟推进正版化

  9月15日,激动网、优朋普乐和搜狐视频等3家企业宣布,联合全国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权利方共同创建“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这三家企业称,联盟旨在维护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程。

  从规模看,此次联盟参与单位众多,包括61家具有影响力的国内和海外影视版权方,中国4A广告联盟旗下41家广告公司。

  该联盟成立仪式上发布的资料称,打着“网友上传”的旗号行盗版之实的视频分享网站已成为“盗版基地”,其大量的流量是通过播放盗版视频内容获得。这不仅影响了国内文化娱乐产业的发展,也严重扰乱了网络视频市场的正常秩序,因此组成反盗版同盟,向侵权盗版行为宣战。

  在联盟成立仪式上,该联盟发起方称,已对优酷、土豆、迅雷等网站涉嫌盗版的1000余部影视剧取证保全。起诉将在未来一年内陆续进行,总计将向优酷索赔5000万元到1亿元人民币。联盟方称,由于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旗下有品牌因在优酷网盗版侵权页面投放广告,或将被连带起诉。

  口水战

  两大阵营争夺战由暗转明

  此次联盟的成立,业内普遍认为是针对优酷等多家网站。日前,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朝阳表示,视频分享网站其实就是盗版网站,优酷网总编辑朱向阳则回应称搜狐对视频行业发展的动向和格局的认知仍不够到位。显然,网络视频版权纷争已从暗斗转向明争。

  此次联盟的成立宗旨,是为了推进网络视频正版化进展,但联盟名单中并没有优酷、土豆和迅雷三家网站。对于为何没有邀请这些企业加入联盟,张朝阳表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阵营,两种模式。”

  但优酷网CEO古永锵表示,视频网站并不存在所谓两种模式的情况。优酷网发表的一份声明称,认同“反盗版联盟”关于正版建设的立场,有明确意愿成为“反盗版联盟”的主力成员。同时,优酷坚决反对两种不光彩的角色,一是主动恶意盗版的违法网站,二是追求恶意诉讼的版权投机分子。这些版权投机商常常会以恶意上传、恶意诉讼来钻视频网站及法律的空子,以达到诋毁他人、谋求私利的目的,对于这样的行为优酷也坚决反对。

  该声明同时表示,对于被诉的传闻,优酷“既没有收到来自对方的律师函和法院的传票,事先也未曾接到对方的沟通来电。坚信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一切公正裁决都要依从于法律而不是传闻”。

  对于这次联盟的成立,业内有不少赞许之声。美国电影协会中国区总裁、首席代表冯伟表示,如果没有一个正当化的环境,产业发展是根本谈不上的,视频网站如果不走正版化,从商业模式来讲是没有出路的。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个联盟的成立,打的是维护正版的大旗,但不排除有某些公司想要“上位”而进行炒作的嫌疑,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最新动态

  优酷搜狐互讼升级

  “优酷网”起诉搜狐

  昨日,自称中国第一视频网站的“优酷网”正式起诉搜狐,缘由是搜狐对优酷版权内容的长期盗版剽窃及最近一段时间来对优酷商誉的严重侵害。

  就在两天之前,搜狐与激动网、优朋普乐三家发起的“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搜狐CEO张朝阳宣布,将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起诉讼,并称优酷网95%的内容都是盗版。

  从昔日同事到今日竞争对手,搜狐张朝阳与优酷创始人兼CEO古永锵似乎执意将本不平静的互联网视频领域扰乱到底。而这背后,逃不出“利益”两字。

  “说白了我们是行业老大,而它(搜狐)在视频市场的份额应该是蛮低的,如果它要上位,应该说我们是比较理想人选,这个应该是事件背后的商业逻辑。”古永锵如是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