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市场垄断运营商不真正竞争 消费者难享优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市场垄断运营商不真正竞争 消费者难享优惠
2009年12月15日 08:3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手机资费何时不再“雾里看花”  

  如果只用一个成语来形容国内手机套餐的话,“眼花缭乱”恐怕会是最贴切的一个。手机资费套餐多了不可怕,国外也有很多套餐,可怕的是计算方式过于复杂,算不清楚。而一旦算不清楚,手机用户就容易花冤枉钱。

  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手机用户对电信运营商的抱怨也就不可避免了,无论电信运营商如何打着优惠的旗号大肆宣传各类资费套餐。实际上,没有人会认真地去比较到底哪种套餐便宜,也没有人会一边用手机打电话,一边在心里算计花了多少钱。

  在很多人看来,虽然国内手机资费套餐层出不穷,但其实都是在玩虚的,因为手机用户很难知道是否真的便宜。要是电信运营商真的有诚意,不如来点实的,直接降价,顺便把套餐的数量适当减少一些,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信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电信资费总体确实在往下走。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 年前三季度,电信资费综合价格水平同比下降9.1%。不过,如果从绝对值的角度来看,资费仍然偏高,而且一些不合理的收费至今仍未取消。

  可见,国内电信市场的竞争还是不够充分。虽然随着3G市场的启动,国内的移动运营商由两家变成了三家,但以中国这么大的市场来看,依然可以称得上是垄断。移动运营商数量过少的后果就是它们容易结成利益共同体,而不会展开实质性的竞争。所以,只要国内电信市场的垄断不破除,消费者就不要奢望电信运营商们会真正开打价格战,即便是有一些小打小闹的、故作姿态的让利和优惠,那也是非常有限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内电信体制改革和电信价格改革还有待进一步大力推进。(陈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