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机海外“漂白”之路能走多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机海外“漂白”之路能走多远?
2010年01月20日 14:4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美国华尔街金牛的一声叹息,一场有美国次贷危机诱发的金融海啸席卷全球,经济危机成为全球共同的话题,失业、裁员、破产、并购成为最热的经济词汇,依靠走出去活下来的中国山寨手机开始了消退期,本想借力被运营商忽悠根本没有“钱途”的上网本重新崛起的梦想被移动网络无法承载的先天不足跌入了运营商精心布下的“陷阱”。在全球最让人引以为荣的中国山寨机面临着生死大考,全球数不清看不懂的手机品牌基本上都是来自中国的山寨机,印度、巴基斯坦因IMEI号诱发的混乱开始封杀中国山寨机,这个盘踞在手机之都——中国深圳的产业链面临着死亡威胁。

  海外“漂白”?

  近期,深圳市移动通信联合会牵头组织了十多家深圳中小手机厂商,打算投资约1000万元人民币,在印度建年总产1000万部手机的15条手机生产线,直接打入印度等南亚市场。在印度建厂和当地的财团合作并将会注册当地的手机品牌,并在当地申请IMEI号,和印度电信运营商合作走捆绑路线。另外印度劳动力价格相对低廉,能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深圳手机代工厂工人月薪在1200元到1500元,而在印度仅有600元到800元。这样的“漂白”之路无疑是找到了因IMEI号被封杀的生存之道,也是中国山寨机合法走出国门的唯一通道,观察家很早就曾和俄罗斯官方进行这样的品牌再造洽谈,依托深圳成熟的产业链找到中国山寨机的“修正”之路,但最终还是无法实现。

  中国手机无法获得大力发展或没有世界级企业的瓶颈不是产业链不健全,也不是资金的问题、更不是缺乏研发技术人员,而是根本没有企业愿意进行技术研发和积累的“烧钱”行为。一切拿来主义,TCL、波导、夏新、科健、海尔、康佳、创维、联想、南方高科等曾经夺得中国半壁江山的国产品牌而今能看到的有谁?没有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成为中国手机发展最大的障碍,山寨机的崛起源自联发科的集成芯片,让整个山寨机开始了“疯狂之旅”,全球刮起了一股中国制造的“黑色”的旋风,也就更没有人去投入资金进行技术研发,曾经号称国产手机第一的金立、天语,近期被媒体捧得火热的步步高的音乐手机都必须依赖联发科的集成芯片。

  全球开始进入3G个性化应用为主导的技术竞争时代,运营商主导终端深度定制时代要求手机制造商有着芯片最底层的开发实力,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统开放源代码目的就是要求企业自主研发个性化应用软件搭载,独守Symbian的诺基亚也准备开放源代码吸引众多的企业加入,推动手机个性化应用的发展,满足日益增长的用户个性化需求,手机企业必须有技术研发能力和积累,这恰恰是中国手机制造的短板。眼下在3G时代迅速崛起的酷派,多年一直根植于技术研发和创新,独创的双网双通技术成为3G发展初期2G向3G平滑过渡和多制式并存的格局下最佳解决方案,才会在3G技术为主的时代渐入佳境。

  没有技术“漂白”有用吗?

  3G的如火如荼和4G的试商用,全球运营商面临着技术升级带来的终端应用的匮乏,iphone的火热彰显技术为王时代的来临,“软硬合体”的模式成功更是研发实力的成功,运营商深度定制模式对手机企业的技术研发实力要求更高,中国山寨机并不缺乏“漂白”之路,无论是走出去还是在国内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没有技术积累靠联发科集成的同质化方案在3G和4G主导的个性化应用时代会有多大的出路?深圳为山寨机引领的“漂白”之路看上去很不错,但最终的结果还是一样,运营商为了吸引用户靠的是个性化的应用,不是便宜的终端。在2G和3G交替之际,智能手机成为主流,缺乏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的手机企业面临着生存危机是必然。多普达、酷派的在3G的崛起绝不是偶然,全球第一的运营商中国移动总裁莅临深圳参观了腾讯和酷派让许多企业眼热,酷派的手机一下子成为三家运营商挽留和吸引用户的3G利器,源自于应用技术的不断完善。摩托罗拉在1G和2G的交替中因缺乏创新被诺基亚赶超,在2G和3G的交替中诺基亚在被iphone、黑莓、Google的智能手机超越,“软硬合体”的模式依然在主导着3G和4G手机终端应用的主流,依托技术研发创新的竞争时代,中国手机面临着巨大的压力,诺基亚依然成为2G的代名词,硬件制造没有获胜的机会,微软、苹果、Google、黑莓都是根植于技术研发创新获得3G认可的榜样。

  面对全球这些技术巨擘主导的3G终端大战,没有技术积累依靠联发科集成芯片起家的山寨机,如何应对运营商的深度定制,如何应对iphone、Google、黑莓的打压,低价劣质的产品线和同质化在拿到牌照后将面临更大生存危机,走出去不解决根本的技术研发瓶颈,又能有多少作为,靠低价策略成功的手机企业和品牌目前还没有出现过,硬件制造无论你的价格多么便宜、外观多么时尚都已成了过去式。眼下是应用为王的3G时代,运营商想破局3G亏顺瓶颈,必须依靠具备超级终端来吸引用户加入,这些终端的特质就是“软硬合体”都是技术积累的结果,山寨机如何满足海外运营商的深度定制和技术研发创新?

  山寨机走出去的大方向是对的,无论是在国内还是海外没有技术都已经在3G引导的技术竞争时代很难生存,曾经呼风唤雨的国产手机品牌没落之路就是最好的明证,在海外“漂白”和国内拿牌是一样的,运营商主导的手机深度定制时代,没有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根本没有出路。中国手机和山寨机唯一的机会就是建立自己的核心研发团队,从零开始,面对用户的需求开发出用户无法或缺的杀手级应用崛起,酷派的成功、iphone的全球流行、黑莓的个性、Google的应用都是榜样。美国超级巨星迈克尔.杰克逊为了“漂白”付出了生命,原因是需要药物的不断输入,自身没有维系的功能。就像缺乏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的山寨机,这样的“漂白”之路又能走多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