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苹果ipad“项庄舞剑,意在三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人民网:苹果ipad“项庄舞剑,意在三网”
2010年02月03日 09:15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3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了推进广播电视网、通信网、互联网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2010年~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三网融合也就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真正意义上的移动互联网或者叫三网手机终端长的什么样子?

  全球IT行业的巨擘微软、Google、黑莓、诺基亚、三星等巨头都没有做过猜想,当苹果的乔布斯推出“软硬合体”的iphone时人们开始惊叹不已,iPhone在3G智能手机市场的成功证明了乔布斯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深刻理解,三网融合的今天,乔布斯全力打造ipad的横空出世换来了业界众多的非议,因为人们不知道乔布斯此时舞起ipad利剑意欲何为?

  三网手机什么样?

  三网融合也就意味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真正来临,3G只是前奏,4G是过程,三网融合是结果,眼下三大运营商深度定制的3G智能手机只是通信的工具,具备了简单的办公、生活、购物的应用而已,随着三网融合的速度加快,智能手机的屏幕将会越来越大,手机电视、手机报纸、电子阅读器、手机广告将会融入其中,广电网的应用和内容将会通过手机“行动”起来,就像人体器官一样如影随形,承载互联网应用的电脑终端将会被手机慢慢融合,最终演变成一个融合手机、电视、电脑的新的应用平台。三网手机“四不像”的雏形渐渐清晰,就像眼下的ipad,只是少了一个通信功能的大iphone。

  无独有偶,亚马逊推出了电子教材阅读器Kindle DX布局移动互联网终端的应用,ipad就像一个电子阅读器,比传统的笔记本要轻许多,便于携带,又能迅速查看电子邮件,并从iTunes下载电影和电视节目,看新闻,这是乔布斯让技术文化融入生活文化的全新尝试,也是苹果不断创新的源泉。我们从从乔布斯展示iPad的方式,也可说明这一点。他不像展示iPod或iphone那样一直站着,显示这些设备是走动时使用的;相反地,他坐在舒适的沙发上用iPad,预见潜在买主在客厅、卧室或机场休息室闲坐时,会喜欢用它来打发时间。苹果的宣传视频里,也可见使用者穿家居休闲服,斜靠在躺椅上用iPad。显然苹果把iPad定位为休闲娱乐设备。

  ipad既不是笔记本、也不是手机、也不是音乐播放器,其内置的电子书店IbookStore显示,ipad是一个潜力十足的电子阅读器,如果加入通信功能,就是一个放大的iphone。三网融合进程的加快,现有的手机、电视、电脑融合受限于狭小的手机显示屏,手机电视、上网冲浪、购物和工作、网游的视觉和感官体验都无法令人满意,如果将这些应用搭载在ipad上,就会发现眼下手机上网受制和融合电视、电脑的所有难点都得到了解决。让人不得不佩服乔布斯的战略眼光,ipad的瞄准的是未来移动互联网终端,三网融合后终端的屏幕尺寸不一定要这么大,但这样的布局和眼光确实为三网融合的终端产品带来了新的视觉冲击。

  ipad成三网融合发展“引擎”

  眼下,全球3G的应用在中国三大运营商的强力推动下出现了一个新的拐点,但全球排名第一的中国移动受制于TD产业链的不完善,终端匮乏已成发展瓶颈,许多企业包括诺基亚等巨头要等到TD商用完全成熟时才会发力,所以3G元年,就被苹果甩在了身后。三网融合完全成熟尚待时日,全球行业的巨擘紧盯着移动运营商的定制采购单,没有人愿意去做前沿的深度开发,2007年iphone一上市就让对手措手不及。今天的ipad的上市,彰显苹果对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理解依然走在了所有巨头的前列。

  诺基亚在内的所有手机制造巨头依然在学习iphone,中国手机先天的技术和研发实力缺陷几乎没有机会在这场技术和应用创新的大战中获胜,移动互联网离我们越来越近,但终端的匮乏将成为三网融合发力的瓶颈,消费者没有合适的应用终端来体验三网融合带来的全新感受,搭载的业务也将无人问津,乔布斯的远见让三网融合的速度将会加快,ipad的上市也就意味着三网融合终端依然成形,广播电视网承载的内容和广告将会被ipad所承载,互联网应用的电脑将会移植到ipad上不打折扣的完全实现,手机的通信和上网功能将会得到完美的演绎,人们购物、支付、娱乐、生活、工作如同将超级市场和办公室随身携带。

  面对三网融合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大潮,苹果棋高一着,步步为先,依然将微软、Google、黑莓、诺基亚、三星等巨头甩在了身后,就在许多人看不懂ipad之剑指向何方纷纷抱怨之际,却不知三网融合的移动互联网依然来临,乔布斯“项庄舞剑,意在三网”的宏图大略依然清晰,手机广告巨大的金矿需要一个全新的载体、电子阅读、手机报纸、杂志、图书、电视等需要一个移动平台、手机上网、购物、支付、娱乐、工作需要一个全新的硬件支撑,现实的手机、电视、电脑各自独立,没有融合的平台很难解决用户三网融合后全新的体验平台,ipad未雨绸缪似乎让人看不懂,但智者就是智者,ipad将成为全球三网融合发展的“引擎”。

  微软、Google、戴尔、HP、宏碁、联想、诺基亚、三星、LG、摩托罗拉、索爱等巨头介入手机制造不仅仅是获得局部的利润,而是不愿被三网融合的移动互联网大潮淹没,“软硬兼施”方可成为赢家,苹果的“软硬合体”模式成为全球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标杆,以中国移动为首的全球运营商也都在积极推进移动互联网的商用,谁都不会否认移动互联网将主导下一轮的财富大潮,三网融合对传统的IT和家电制造业将会产生根本的逆转,如不及时调整,被市场和用户淘汰只是时间问题。乔布斯值得中国和全球的企业家学习,基于用户和市场的需求,不断创新是所有企业基业长青的基石。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