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华硕平板先过山寨iPad这道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宏碁华硕平板先过山寨iPad这道坎
2010年04月01日 16:39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虽然苹果iPad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不过相应的竞争对手却已经蠢蠢欲动了,当然还有山寨厂商的觑觎。这个市场是不是像当初的上网本那样掀起一股热浪,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不过在上网本市场已经尝到甜头的宏碁和华硕对平板电脑同样雄心勃勃。因为之前尝到了甜头,尤其是宏碁借助上网本的出货量更是跃居到全球PC第二的宝座。因此对平板电脑自然也是乐此不彼。

  最新消息显示,宏碁和华硕计划推出400美元(约新台币12800元)以下平板电脑,第三季上市,号称硬件功能比iPad强,价格更便宜,期望掀起平板电脑旋风。据悉,华硕和宏碁产品正进行测试,NB代工厂商各自开发一至两款平板电脑机型,希望搭上热潮。由于iPad的价格不菲,如果想在市场上找到自己的定位,就不能超越iPad的定价,这也是宏碁和华硕的策略。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苹果iPad投入市场后的真正竞争焦点其实还在应用市场,而不是硬件本身。对此,宏碁董事长王振堂也表示,投入iPad不是硬件技术问题,而是背后牵涉的内容、软件、服务等配套。当然在这方面无论是宏碁还是华硕都不会有太大的腾挪空间,毕竟在软服务市场,他们没有这种号召力和底蕴。对于宏碁和华硕而言,更主要的还是在产品本身上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和机会。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宏碁和华硕这次算盘是不是能够拨准也很难说。因为山寨厂商错过了上网本的起步之后,对平板电脑却一直跟踪。当苹果iPad概念一出,山寨厂商就开始相应的布局。可以预见的是,当iPad铺货开始之后,山寨产品也会紧随其后。对于宏碁和华硕而言,真正的对手其实是山寨厂商,这是在价格上可以搓到他们软肋的真正压力。

  来自坊间的消息显示,山寨iPad预计在五一批量上市,令人咋舌的是其制造成本大约为800元。这个成本价格再加上一定的浮动利润,山寨平板电脑的价格绝对是超诱惑的,起码比水货iPad预计6000元人民币的价格便宜了许多。如果产品质量还能说得过去,起码如山寨手机那样的话,那么山寨平板电脑将是华硕和宏碁的噩梦。更何况,我们也知道平板电脑本身的技术含量并不是高不可攀。

  据悉,山寨平板电脑,包括电子书阅读器在五一前后可以铺货市场产品达40余款。目前,在国内山寨集散地的中心地带——华强北的一些柜台上,已摆放有10多款外型与iPad相似的产品,价格从2000元到4000元不等。据悉,目前山寨厂商至少有40-50家山寨厂已经开始转型搞平板电脑,操作系统也大都采用Android。

  山寨厂商对iPad情有独钟的原因之一是因为苹果iPad的首日预定就超过10万,而且此前在上网本市场,虽然山寨厂商并没有取得不菲的成绩,但值得关注的是,高仿苹果本却取得不俗的销量。苹果本身的市场影响力和时尚代表性让山寨厂商看到机会,因此扎根进来博取一个机会就成为抢夺市场的主力之一。

  此外,颇有喜剧效果的是,目前在深圳市面上的iPad产品大致有两种,一种外型酷似iPad的产品,其配置与上网本基本一致,使用Intel Atom芯片、最大支持2GB内存、160-320G硬盘、10.2寸屏。另一种是主流的ARM架构产品,采用Android操作系统、三星或高通的CPU。此外,为了更好地吸引用户,一些山寨厂商在iPad的基础上,也引进更多的功能,比如集成GPS、投影等功能,目的就是为了能够让用户认可并买单。因为山寨厂商的热衷,那么必然会抢夺低端市场份额,而这个份额也是宏碁和华硕所看重的,因此未来市场,宏碁和华硕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产品,第一关要过的就是干掉山寨产品,但他们的产品有这个信心灭山寨一道吗?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