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一女岂能嫁二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一女岂能嫁二夫
2010年05月07日 13:52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情理之外,意料之中。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上报国务院的时间再次被推迟了。

  4月初,工信部联合广电总局递交了一份《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第一稿)》(以下简称第一稿),但是这份草案没有得到国务院认可,被迅速打回重新制定方案,要求5月初再次拿出试点方案。现在,又有媒体披露这个时间再次被推迟到5月底。

  说其是情理之外,是因为三网融合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业界的共识是,三网融合不仅可以给我国居民带来更为实惠和方便快捷的服务,同时也会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支点。从“九五”开始,三网融合已连续三次出现在五年规划中。2010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温家宝再次重申“要支持和推进三网融合”。

  说其是意料之中,是因为广电电信之争由来已久,两部门积怨颇深。“电信和广电,这对老冤家磕磕碰碰那么多年了,应该说彼此在心里都存在信任鸿沟,文化背景方面的差异也很大。在三网融合的大战略下又要成为直接的竞争对手,面对的挑战的确有点大。”国家三网融合专家组副组长邬江兴在人民网与网友交流时坦言。

  早在1996年,因“眼红”电信运营商大把的赚钱,广电企业曾试图摸索开展一些电信业务,但这一举动受到了利益受损的电信运营商的强烈反响。此后双方的冲突不断升级,有部分地区发生互相破坏对方的网络传输设备的事件,甚至升级为流血冲突。直到1999年国务院下发 “82号文件”,要求电信和广电之间河水不犯井水之后,双方才暂时停息。

  好景不长,随着视频时代的来临,两者纷争再起。这次,一直哭喊着利益受损的电信运营商开始想方设法进入广电领域。2005年,电信企业开始在部分省市推出“没有名分”的IPTV。这一举动遭到广电部门的阻击。因为根据“82号文件”的规定,播放与发布视频内容的权限掌握在广电手中。

  这场以IPTV为主战场的纷争一直持续到现在。4月8日,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下发了105号文,提出到2011年城市用户接入能力平均达到8Mb/S以上,光纤入户量达到8000万户。该计划将达标的时间被整整提前了一年,范围也从试点城市推广到了全国。

  作为回应,4天之后,广电总局发出“41号文”,要求对于未经广电总局批准擅自开展IP电视业务的地区,将依法予以查处。包括广东、福建等IPTV用户大省的IPTV业务都将被强制叫停。

  到底什么导演了广电电信这场纷争呢?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网络整合营销中心主任刘东明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所有的纠纷归根结底都是利益博弈的掣肘,三网融合最大阻力是被强化的部门利益。”

  “广电还处于整合阶段,市场化程度远不如电信部门。一旦电信获得IPTV牌照之后,广电的垄断优势将不复存在。这会让广电觉得不适应。于是乎,广电部门就靠行政手段能顶多久就顶多久。”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

  此外,广电电信业务界限不清晰,也给两家提供了都想做老大的想象空间。易观国际高级咨询顾问荆雷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一些业务领域和客户拓展方面,广电电信之间没有一个清晰的界限。这也给双方渗透到对方领域的“借口”。因此,实行三网融合,必须要分清广电电信的界限。

  “目前可供讨论的一种方案是广电负责数据上传,电信负责数据回传。一个监管内容,一个监管互联网使用。”荆雷说。

  然而,对于此次三网融合,国家的态度是,“在不改变大的管理格局的情况下,将选择部分地区先鼓励他们进行试点,实行双向进入”。“这种模型,还处于一种两者制衡的状态,可能作到利益均衡比较麻烦。因此,国家有必要成立独立的第三方部门,专门来运营三网融合。”刘东明说。本报记者 王超报道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