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可以无视苹果ipad的暴利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我们可以无视苹果ipad的暴利吗?
2010年06月16日 09: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苹果的平板电脑ipad,上市两个月来全球销量已突破200万部。一台售价499美元的ipad,苹果就能从中赚到200多美元,利润率近100%。据介绍,一台iPad的零部件近450个,它们由苹果分布在中国、新加坡、泰国,以及美国等地的全球数百家供应商提供,大部分产品在中国完成组装。而这数百家供应商付出的总成本,与得到的总利润相加,也不如一家苹果公司的利润多。

  这就可以理解,为什么今年2月当苹果发布《2010年供货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时,被媒体评价为“伪善”。这份报告的内容,包括苹果2009年对全球102家供货商进行审查的结果,以及苹果为改善各供货厂商工人工作条件所做的努力。苹果公司还充满“正义感”地申斥,在83家生产iPhone与iPod的中国代工企业中,有45家未支付员工加班费,23家支付的工资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然而,就在苹果报告发布不久,就爆出苹果苏州代工厂60多名员工正己烷中毒事件。据报道,该工厂是在苹果的建议下用正己烷取代酒精让员工们擦拭手机显示屏,以此提高良品率。

  记者怀疑,所谓报告不过是苹果推卸其道德和法律责任的道具。

  可以独享100%的利润率,这也就可以理解,为什么苹果首席执行官乔布斯,在危机爆发时力挺富士康,“富士康拥有餐厅、电影院……它不是血汗工厂”。乔布斯为富士康解套倒在其次,真正让他着急的恐怕是苹果自身面临的道德压力。什么样的道德压力——谁是富士康危机的幕后推手?凭什么苹果一台ipad就赚200多美元?

  微笑曲线,微笑时嘴的两端朝上,经济学者以此形容,在产业链中附加值更多集中在两端——研发设计和销售,而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然而,微笑曲线目前已被苹果等国际电子寡头,演绎为狰狞无比的“狂笑曲线”。据美国权威调查机构数据,在美国最低售价499美元的ipad,平均成本为260美元,其中富士康加工一台iPad费用仅11.2美元,而苹果因其品牌溢价获得近240美元的利润。

  苹果的暴利真的神圣不可侵犯吗?

  2004年,美国多个城市政府联合对微软公司提出起诉,控告其滥用在个人电脑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对商品制定不合理的价格;欧洲法院勒令微软改变商业操作模式,剥离视窗操作系统中捆绑的媒体播放器软件,向竞争对手开放一些软件的源代码。同年,微软还在日本、韩国遭到反垄断调查和指控。然而,当年著名的微软反垄断案中,我们始终没有看见中国有关部门的身影。

  没有组织、没有追求、不计成本,在稀土资源方面中国本来具有绝对垄断优势,却长期将有“现代工业命门”之称的稀土,卖出“白菜价”;国际铁矿石三大巨头联手对付他们最大的客户——中国钢铁业,烂石头的价格每年都能翻一番……

  我们可以无视微软的垄断,但是不能无视苹果的暴利,因为暴利源于中国工人的辛苦劳作。中国的有关部门应该出面,起诉苹果公司的暴利行为。因为发生在中国的,侵犯工人休息、健康等合法权益的不道德甚至违法行为,正是由苹果等国际寡头引导,为其服务的代工厂具体执行的。有人担心,如果“严苛”地对待跨国公司,会让它们产业转移,并导致我们失去就业。记者认为,这个担心是多余的,也是短视的。如果石头的价格每年都可以翻番,那么最为珍贵的人力资源也不可能在世界范围内永远只卖“白菜价”。(樊大彧)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