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公布五月运营数据 电信业真正竞争看3G——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公布五月运营数据 电信业真正竞争看3G
2009年06月24日 17:37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一,三家电信运营商分别公布了2009年5月的主要运营数据。其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新增移动用户数的情况。最另人意外的是,中国联通用户增速环比缩水近四成。有分析人士称,联通在5月份针对员工的减薪很可能影响了士气,致使新增用户数惨不忍睹。而中国电信继续保持稳中有升的态势,显示其3G全业务策略正在发挥积极作用。

  重组前一家独占市场的中移动用户增速持续放缓,和重组前受失衡挤压最强烈的中国电信保持上升势头,无疑证明重组的效果已经显现。但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虽然增速放缓,但是一家独大的市场地位没有被真正撼动,强者恒强在电信业似已成常态。

  电信重组效果虽显现,联通意外大降增变数

  工业和信息化部对于TD-SCDMA一直大力支持这是毫无疑问的,但也同样希望改善国内电信市场严重失衡的局面结构,防止中移动走向完全垄断。工信息部副部长奚国华在此前的一次业内会议上指出,“随着年初3G牌照的发放和电信企业重组工作的基本完成,全业务竞争实时开展。在新增电话用户市场中,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新增用户市场份额逐步提高,而中国移动的用户市场份额正逐步下降。”

  5月三大运营商的运营数据进一步佐证了重组积极效果已经显现。但是,电信业一家独大的局面事实上仍在继续。中国移动截至5月31日,总用户4.88亿,月净增用户数511.8万户,较4月份的582万户下跌12%,这是2008年1月份以来单月份最低。虽然5月新增用户创下两年来新低,但中国移动在香港股市反应平静,显示市场早有心理预备。

  中国电信CDMA用户5月净增220万户至3691万户,较4月份增长187万户有所加快,而前5月累计净增900万户。

  中国联通G网则继续低迷,创下年内新低。公告显示,中联通上月GSM移动电话用户净增数仅68.2万户,这不仅是今年以来联通单月新增G网用户数的最低水平,也是自2008年1月以来第二低的数字。自身纵向比较来看,联通68.2万户的新增G网用户数较4月的114.1万户环比大降了40.2%,较去年同期的109.1万户同比降幅则达到37.5%,无论哪项都是今年最差水平。至此,在移动电话单月新增用户数这一指标上,联通已连续两个月下滑。

  最激烈竞争即将上演,决战3G中联通或后来居上

  以移动电话新增用户市场份额计算,三大运营商5月份的格局发生明显变化:中移动新增用户市场份额达64%,减少1.9个百分点;中国电信市场份额提升6.3个百分点至27.5%,;中联通则萎缩至8.5%,环比下滑了4.4个百分点。5月份,中联通在移动市场的新增用户总数中的份额,已经低于同期中国电信的1/3。

  不过,业内并不太担心联通后市。长期关注中联通的安信证券分析师黄文戈认为,中国电信移动电话新增用户已包含3G用户,而这也正是中国电信目前在全国全面推广的。联通的用户增长却只有2G用户,其3G还属于限量放号阶段,并未纳入新增用户中。日前有消息称,中联通的3G二期商用放号可能大范围提前到本月底,这也为中联通在3G时代后来居上制造了悬念。

  不难看出,单从用户统计来看,中国电信保持了良好势头,但中国电信的用户增长是包括天翼3G用户的,而这在与移动联通2G用户的增速相比方面并未体现出足够的强势。在此背景下,中移动已经开始重新发力2G市场,而中联通3G商用利好频传,前期准备充分,中电信3G市场面临的竞争压力将逐渐增大,这对中国电信来说是严峻考验。

  中国电信C+W竞争压力日益加重

  中国电信在基础通信和宽带方面的优势是毋庸置疑的,中国电信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也十分明显,宽带用户数、光缆里程等等优势业已形成。但是市场留给电信的先机其实并不多,联通的WCDMA即将上市,速度快、终端多、业务丰富,可能会对电信的移动互联网业务造成迅速分流。

  另一方面,尽管中移动用户增速放缓,但是在2G和3G两方面的语音市场中,都对中国电信形成巨大挤压,中国电信在语音市场的竞争空间有限,现在,中移动携TD无线座机在全国推广又把语音竞争直接打到固网大后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移动现在也在效仿中国电信的C+W模式,在全国大范围建设无线局域网,再加上政策的强力扶持,中移动在3G竞争上也是后劲十足。

  一场激烈的3G竞争即将展开,而中国电信的出路只有移动互联网,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在集团2009年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只有迅速打造融合、差异化竞争优势,才能在移动通信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能否实现无线业务和宽带业务并驾齐驱,并且不断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仍是中国电信面临的严峻考验。沈加军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