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移动总裁吕岩:3G改变了手机业游戏规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移动总裁吕岩:3G改变了手机业游戏规则
2009年07月13日 10:21 来源:经济观察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他告诉我,自己用的这款联想智音手机只有700多块钱,说着,他让同事打来电话,然后把手机放在会议桌上,走出好几米远,一边在房间里来回踱步一边和电话另一端对话,以便让我感受一下拥有两个麦克风的手机的音质。“3G手机主要是视频通话,所以免提音效很重要。”他这样强调。45岁的吕岩是联想移动总裁,在联想工作了17年,其中15年的时间在研发和销售台式电脑。外界一直以“相当低调”来评价这位曾帮联想成功整合IBM的功臣。一年半前,联想移动这支国产手机的老牌主力军正在经历最艰难的时刻,连续两年亏损,吕岩临危受命,开始了艰难的反击之旅。

  “2008年,国内手机市场整体下降了20%,联想手机在海外市场同比萎缩了将近一半,今年依然是艰难的一年。”吕岩说,“冬天对谁来说,都不好受。但如果你比我更惨的话,将来春天的时候,我会比你跑得更快。”

  艰难时世

  经济观察报:2008年1月,你接手联想移动的时候,它正经历艰难的时刻,同时由于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像诺基亚这样的巨无霸业绩都在大幅下滑。你经历了什么样的困难?

  吕岩:困难很多。一方面有国外品牌和“山寨机”的双重夹击;另一方面,对3G研发投入还要不断加大。3G时代,三大运营商三种技术标准的手机都要开发,当然要分清主次。

  2004年至2005年是我们的黄金发展期,毛利率在30%以上,但仅仅过了两年的时间,联想手机就陷入了亏损,主要是由于策略没有及时调整。联想移动当时有近9000名驻店员,但仅靠低效率的营销方式是不能支撑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另外,由于“联发科模式”让手机制造的门槛降低了很多,市场竞争趋于复杂和激烈,再加上国际品牌的低价策略,让国产手机困难重重。

  经济观察报:同时开发三种手机系统平台,对于普遍亏损的国产手机厂商来说,资金压力是不是太大了?

  吕岩:2008年,我们的总体费用大约在4到5亿,包括研发、管理和销售,其中研发经费占2个亿,同比增长了20%,也就是说我们将一半钱投入到了研发上。我们停掉了不少2G项目,把费用转移到3G项目上。资金压力确实很大,尤其是在TD手机上的投入。

  经济观察报:这确实是一个困局,经济萧条,人们换机的速度减慢,整个行业除了3G之外,似乎看不到什么更广阔的前景。

  吕岩:是这样的。手机厂商感到压力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3G上的投入加大了。以前是你做一个平台,换一下手机外壳、加上一些新的应用就可以了,现在首先是平台就不一样了。过去“山寨”手机和国产品牌一般都是用联发科的平台,但现在我们用的是高通、大唐、展讯的平台。高通的平台中还有6系、8系等等的区别,技术系统很复杂。

  经济观察报:那么3G手机究竟什么时候才能赚钱?

  吕岩:我说现在就赚钱,肯定是骗你,市场真正能够大规模应用应该在一年以后。我现在不考虑赚钱不赚钱的问题。我能不做吗?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经济观察报:去年你们在全球卖了多少部手机?

  吕岩:总共七八百万部,其中海外市场是100万部,平均售价60美元。年销售额40多个亿。

  经济观察报:海外市场去年同比下降了多少?

  吕岩:下降了40%,以前主要销往印度和俄罗斯,但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两个市场萎缩严重。所以在不断开拓新的市场,目前主要是土耳其和东南亚市场。但获取新客户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还要应对他们货币的贬值,有时候一下子就贬值10%,后来他们就不进我们的货了。

  改变游戏规则

  经济观察报:现在所有的手机厂商都要面对3G手机的有效需求不足、客户满意度不高的问题,那么你们怎么和运营商一起去培育这个市场?

  吕岩:3G的真正应用是在互联网的应用上,3G手机未来不仅是网速之争,更是业务平台之争,芯片厂商、运营商、手机制造商、服务提供商都展开了这个平台的争夺,苹果、诺基亚、google、中国移动等等都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模式试探这一市场,而手机和操作系统的争夺也在逐渐开始。中国移动最近推出了OMS系统,这是一个开放的手机系统平台,是着眼于未来的构想,从根本上将手机变为运营商服务的“入口”。

  在这个开放平台上,你看到一个好的应用就可以抓过来用,基于这个OMS的平台我们用了一年半的时间开发了oPhone手机。接下来,我们还会推出oPhone第二代、第三代,一直推下去。第一代前期的营销费就有5000万。如果理想的话,总费用应该在2个亿。2008年,我们推出了80多款手机,今年推出9-12款TD手机。

  经济观察报:你如何看待运营商自己推手机操作平台?

  吕岩:运营商推手机操作系统,超越了以前简单地将增值服务内置手机的做法。通过推自有手机操作系统,一方面,运营商为自己的增值业务打造了一个整合平台;另一方面,进一步整合了产业链,提高了对行业的控制力。

  事实上,这个做法会让整个产业链的竞争规则发生转变,比如“山寨”厂商就很难参与其中。对于终端厂商而言,是否拥有运营商所期望的技术开发实力、产品品质和服务能力等,都成为能否参与其中的关键因素。

  经济观察报:你怎么评价最大的竞争对手——天宇朗通?

  吕岩: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比如前几年,他们销量上得很快。在渠道和定制化方面都做得很好。我觉得在中国本土品牌机越来越少的情况下,活下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

  经济观察报:你现在最大的压力是什么?

  吕岩:赚钱。品牌机和“山寨机”根本不同,“山寨机”是一个贸易行为,没有根本性上的创新。几个人就可以攒一个公司,生产几十万台的手机,每个手机赚10块钱,好的话能赚几百万,不好的话,一清货,就关门走人了。但是品牌做手机,要持续不断地进行投入。

  有品牌的手机厂商,长期可持续的投入一定很大,业务好或者不好也都要投入。所以在国内厂商中,我们还算生存得不错的。我的最大压力在于如何将这么大的投入换成真金白银。(林蔚然)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