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三期建网有三难题 移动要求供货加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TD三期建网有三难题 移动要求供货加速
2009年08月03日 09:25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TD三期预计投入建设资金580亿元,完成全国200城市的TD覆盖,如此规模空前的建设完成后,将极大提升中国移动TD网络的市场竞争地位。

  “未来半年将是TD-SCDMA(以下简称TD)建设的关键时期,中国移动要求TD在年底前必须具有竞争力。”在TD三期主设备招标签约仪式上,中移动网络采购部总经理董昕的话既是自我加压,也是对TD厂商的督促。

  7月30日举行的本次签约仪式标志着真正全国意义上的TD网络会战即将开始。在中移动看来,未来半年是TD成长的关键,因为在年底前,TD网络将覆盖我国70%以上的地级城市,届时TD将全面接受市场挑战。而要使TD在年底前具有竞争力,董昕认为,中移动和产业链各方必须克服时间紧、产品技术不成熟、尚无支持全频段设备三大难题。

  下半年实现两个100%

  TD三期招标是为了完成全国200个城市的TD覆盖所进行的,采购规模达4.3万无线基站,约34万无线载扇,为二期的1.76倍,预计投入建设资金580亿元。在TD三期主设备正式签约前,中国移动对TD网络建设提出了两个100%的新要求:年底前,有数据业务需求的室内分布系统100%开通TD-SCDMA,数据业务热点区域的TD-SCDMA网络室外覆盖100%达到GSM网络的水平。

  “这是很苛刻的要求,但是必须达到。”董昕表示,主设备的建设时间少于半年,尤其是要在200个城市同时建设,挑战颇大。在董昕看来,作为新标准,TD技术依然存在大量不确定性,需要在边建设中边摸索,同时进行技术革命。

  董昕表示,TD频段共有三个,但目前尚无设备商提供同时支持A+B+C频段的产品(A频段1880-1900MHz、B频段2010MHz-2025MHz、C频段2300MHz-2400MHz),而TD3G网络存在着迫切的扩容要求。也正是考虑到这一原因,在TD三期无线网主设备招标采购中,中移动引入A频段,推动TD设备厂商开发支持A频段设备,使TD可用频谱达到35MHz,扩大了TD网络的容量。

  据了解,目前大唐、中兴、普天、华为等厂家均可实现A、B频段产品同平台设计,通过了中国移动在重量、体积和发射功率等关键指标的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移动三期招标,在强调2G与3G融合、降低切换掉话率同时,也要求厂商提供的TD设备能够实现向TD-LTE的平滑过渡。“实现平滑演进是拥有未来竞争优势的关键。”董昕表示。

  强调供货能力

  TD三期招标国内厂商依旧领先,中兴、大唐、华为、普天等拥有自主研发能力的“国产四强”,和烽火通信、新邮通,六家国产厂商市场份额高达88%。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今年中移动采购的TD基站已超过6万个,TD设备商市场格局基本确定。

  中兴通讯份额再次名列第一,为34%;“鼎桥系”为第二,获得29%的份额,其中,华为获得22%,诺西获7%;“大唐系”(与阿尔卡特朗讯联合应标)名列第三,共21%的份额,其中大唐16%,采用大唐设备的烽火通信5%;其次为普天,为6%的份额;新邮通和爱立信都为5%的份额。尽管事先传出诺基亚西门子与爱立信低价竞标的消息,但是在业界看来,爱立信等国外厂商进入TD研发时间太晚,产品性能仍然无法与国产四强相比。

  由于早先曾暴露出设备供货能力问题,面临时间紧任务重的中移动在会上强调了厂商的TD供货能力。“希望各签约厂商按照合约及时供货。”中移动相关人士在会议中表示。从最终结果看,此次招标兼顾了平衡原则,前4名和后4名差距比最初披露的市场份额差距有所缩小,这体现了中移动对产业链的平衡,有利TD的长期发展;另外,也体现了对自主研发厂商的支持。

  具备3G比较优势

  尽管相比WCDMA和EV-DO缺乏海外借鉴经验,但随着快速建网和持续网优,TD产业相比商用初期快速成长。TD二期项目开通质量已明显优于一期,语音接通率从一期的86.0%提升到95.80%,TD/2G切换成功率从一期的63.8%提升到91.32%,掉话率从一期的6.0%降低到2.78%。

  前两期工程建设和运营经验无疑将加速三期建网速度。记者了解到,此前中移动集团鼓励三期项目涉及的地方分公司组织人员前往二期城市学习,并将智能天线广播波束赋形等经典案例广泛推广。截至7月15日,中移动共报案例1470条,具有全网应用价值25条。随着今年年底TD三期网络建设和“TD网络质量提升大会战”的收官,TD将在网络覆盖和性能质量上增强竞争力。

  “3G比较优势”,是目前三大运营商内部经常提及的战略目标,这更多表现在其3G布网和优化的步伐与效果上。目前,中国联通采用HSPA全面布网,提供理论下行14.4Mbps的下载速率。但中国联通近期的全网摸底测试显示,覆盖水平、网络干扰、参数设置、2G/3G互操作等方面暴露出一些问题,部分城市无线环境较好但HSDPA平均速率较低,个别城市接通率低。而中国电信342个城市的EV-DO升级基于CDMA20001X网络,但相比EV-DORev.A3.1Mbps的理论速率,中国电信集团在密集市区的覆盖要求为98%,速率要求仅为高于150kbps。

  下半年,中国移动将采用TD-HSUPA技术,并在智能天线正确赋值、深度融合组网、TFFR、TD室内覆盖无线增益、智能网优平台等九个方面寻求突破,明确的策略目标给TD不断加分。“蛋糕是有的,但并不容易吃到。”董昕这句话既是说给签约厂商,也在警示中移动自身。

【编辑:王峥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