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引发智能手机大战 iPhone模式难以复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引发智能手机大战 iPhone模式难以复制
2009年08月13日 15:0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智能手机在此轮金融危机中所受到的影响比较小。在iPhone、RIM大获成功的背景下,大量追随者杀入智能手机领域。然而对于我国手机企业而言,不管是苹果的商业模式,还是产品本身在创意、设计方面的成功,都是很难复制的,生产“革命性终端”这条路任重而道远

  根据易观国际近日发布《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终端市场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国内手机销量达3306.6万部,其中3G手机为24.2万,仅占市场份额的0.7%。运营商方面,中国电信的3G终端销售优势较为明显,二季度中国电信CDMA EVDO手机销量达13.1万部,占据整个3G手机市场54%的份额;中国移动凭借对TD手机从生产到营销整个产业的补贴和激励,在众多外资品牌厂商TD终端推出缓慢的情况下,二季度TD手机销量达到6.4万部;中国联通方面,伴随5·17电信日启动3G业务,众多颇具号召力的WCDMA品牌机开始向用户销售,二季度共销售3G手机4.7万部。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留生认为,随着运营商在3G终端领域的发力及明星机型上市,3G手机销售预计还会有所提升。

  运营商PK“革命性终端”

  随着中国最大移动运营商准备推出一系列基于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定制智能手机,谷歌将与苹果在中国展开激烈的直接竞争。中国移动是全球用户数量最多的移动运营商,该公司将推出运行Android操作系统的3G OPhone手机,从而启动争夺高价值用户的竞赛。

  中国移动推出OPhone之际,其规模稍小的竞争对手中国联通正接近与苹果达成排他性协议,将在未来三年内在华合作销售iPhone手机。与苹果签约合作,将使中国联通获得一个强大的工具,可从市场领先者那里争夺年轻的手机用户。业内人士透露,预计中国移动将为使用OPhone手机的预付费客户和签约客户提供多至2000元人民币的补贴,接近手机价格的一半。

  另一方面,相关手机厂商人士近日透露,中国电信掌门人王晓初已提出其对3G手机的目标,即“期待在中国研发、设计、制造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iPhone似产品”。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实际上中国电信已向厂商号召打造新的CDMA 3G旗舰手机。此前,即便在之前的千元3G手机招标会,中国电信对千元3G手机在业务上也要求最少三项基本功能,即对上网、爱音乐、手机影视功能的支持,由此可见,中国电信对3G手机强大功能的追求。而且,目前中国电信除普通3G手机外,还推出了GPS手机、行业手机、孕妇手机等特色手机,另有高端的双网双待等战略手机,还将大力采购千元手机、智能手机等,引进黑莓手机据说也已进入议程。

  智能手机大战一触即发

  近日,夏普、三星、索尼爱立信、诺基亚等纷纷高调发布3G手机战略,一改此前在中国3G市场不紧不慢的悠然姿态。据了解,在这一波3G手机新品潮中,WCDMA和CDMA2000制式的手机各领风骚。而最引人关注的外资品牌厂商,尤其是索尼爱立信和诺基亚,均称将推出TD手机。另一方面,在3G手机热潮中,2G手机市场热度大不如前。

  TD方面,据诺基亚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今年年底前将推出诺基亚首款TD手机——基于SymbianS60平台的TD智能手机。至于具体上市时间,预计在第四季度;日系手机厂商夏普手机近日在其新品发布会上称,夏普正就TD手机进行研发,将利用在WCDMA和CDMA2000上的经验服务TD;而就在不久前,索尼爱立信集团总裁小宫山英树公开表示,该公司即将推出支持TD标准和WAPI技术的手机产品;三星更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再推出6款TD手机。

  WCDMA方面,夏普于7月31日在北京发布了5款手机,其中包括了首款中国联通定制的WCDMA手机SH0902C。而在早前,索尼爱立信已经推出4款支持WCDMA的手机。另外,诺基亚已有多款WCDMA手机进入中国联通阵营。而三星则表示下半年同样推出6款WCDMA手机。摩托罗拉也宣布推出同时支持WCDMA和WAPI的手机。

  CDMA2000方面,三星中国总裁朴根熙近日表示,三星今年下半年将推出21款3G手机,其中9款为CDMA2000制式的手机。据了解,在CDMA过去大半年的市场井喷期中,国际手机厂商品牌份额不升反降。然而,唯一分享到CDMA蛋糕的外资品牌,就只有一直在支持CDMA的韩系手机厂商三星和LG。同样,LG也将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多款CDMA2000手机。另外,夏普也表示,将尽快推出支持CDMA EVDO的手机。

  乱世出英雄,iPhone模式难以复制

  行业分析机构Bernstein Research分析师日前撰写报告称,尽管市场占有率不高,苹果今年上半年从iPhone业务中赚得的利润几乎能够占到全球手机行业的三分之一。该分析师表示,今年上半年苹果iPhone业务的销售收入为50.94亿美元,利润20.38亿美元。其销售额占到全球手机行业的8%,但利润额却达到了全行业的32%。即使刨除索尼爱立信和摩托罗拉两家的亏损,仅计算盈利企业,苹果在全行业利润中的比例也要达到25%。

  根据报告显示,整个手机产业今年上半年营收为657亿美元。如果按照营收计算,今年上半年收入超过50亿美元的苹果,凭借iPhone已经成为继诺基亚、三星、RIM和LG之后的第五大手机企业。很显然,如果以利润和利润率等指标来计算,苹果iPhone的表现更加出色。当然,如果按照销量计算,苹果iPhone仍不能与其他几大手机厂商相提并论,在同一个季度,诺基亚卖出的手机达到1.032亿部,即使是陷入巨亏的摩托罗拉和索爱,出货量也达到1480万和1380万部,接近iPhone的3倍。然而iPhone的营业利润超过20亿美元,名列第一。按照利润率排名,iPhone的运营利润率高达40%,也把其他手机企业远远抛到身后。

  “低利润功能手机市场已经是竞争白热化的红海,而智能手机仍处于蓝海中,可获取较高的利润。”电信资深分析师付亮认为,特别是上半年手机产业面临金融危机的考验,低利润功能手机所受到的影响远比智能手机要大得多,“在苹果、RIM的成功之下,将导致大量厂商杀入智能手机市场”。

  “苹果超强的利润率包含了来自应用程序商店的收入。因此,直接与其他手机企业相比并不合适。”付亮认为。显然,苹果的iPhone具有其他传统手机企业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除了靠硬件终端获利之外,iPhone还可以通过与运营商的收入分成获得源源不断的持续性收入,而这部分收入在不增加任何成本的前提下,为苹果贡献了大量利润。

  显然,高价格带来的高毛利率是iPhone获得高利润的主要原因,而在高价情况下仍能保持全球畅销才是苹果的最大优势。分析师认为,苹果已经通过iPhone和App Store建立起了一个完整的智能手机生态体系,稳稳霸占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就算短时间内拒绝降价,苹果的手机业务增长率仍然会远高于全行业水平。不过基于扩展市场的考虑,预计苹果最终还是会降低入门价格水平,推出低成本无捆绑的iPhone手机。但是,“还能有哪个手机企业能跟运营商谈分成呢?不管是苹果的商业模式,还是产品本身在创意、设计方面的成功,都是其他跟随者很难复制的”。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