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拼争3G旗舰手机 谁才是真正的王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拼争3G旗舰手机 谁才是真正的王者?
2009年09月10日 14:15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国电信对外披露,正与黑莓洽谈合作,希望能尽快达成协议,不仅如此,还在与美国Palm公司进行接洽;中国联通宣布与苹果公司达成在华合作销售iPhone手机协议;中国移动在高调发布Ophone的同时,表示并没有对iPhone死心。从中可见,三家运营商大打“明星手机”牌,3G终端竞争的火药味越来越浓。

  iPhone、Ophone与黑莓各有千秋

  iPhone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都传出过“绯闻”,如今可以算是尘埃落定了。中国联通对iPhone充满信心,理由是苹果强大的品牌效应,以及iPhone手机本身的魅力所在。iPhone在海外已经大获成功,在国内也有众多粉丝,是名副其实的明星手机。

  苹果iPhone入华,引发外媒关注。在美国一些媒体看来,“正是因为昂贵和难以购买,使用iPhone才在中国被看作有地位、有品位的象征”,“对档次和时尚敏感的中国消费者使用iPhone越多,就会有越多人效仿”。iPhone的卖点正在于此。

  中国电信与黑莓的联姻为业内所看好。易观国际高级副总裁张鹰认为,黑莓、Palm Pre等的产品定位和iPhone的酷炫风格完全不同,黑莓手机讲究简洁、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明星手机”未必都要大玩时尚,事实上黑莓的实用、高效也在美国造就了流行。他表示,有一定办公应用、稳定、可靠是黑莓手机购买者的主要诉求。

  相比之下,目前已有包括联想移动、戴尔、多普达等20多家厂商开始投入Ophone手机的研发。专家表示,Ophone作为一个开放的平台,将对公众具有更大吸引力。另外,中国移动财力强大,可以对终端进行更大规模的补贴,如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所说,Ophone平台的推出将大幅降低终端厂商开发TD—SCDMA智能手机的门槛。

  打造中高端3G旗舰手机

  中国电信在政企市场的深厚资源贴合黑莓手机的商业定位,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在引入黑莓等大牌的同时,中国电信希望CDMA手机厂商共同打造革命性的3G互联网手机。中国电信表示,3G时代,呼唤具有吸引用户、革命性的3G终端。3G手机应该是互联网手机,既能很方便地提供手机上网功能,又能提供各种上网应用。

  中国移动一方面力推Ophone,与戴尔、飞利浦和三星等厂商共同开发新型智能手机;另一方面,和苹果一直保持着联系,一直协调商谈iPhone进入中国移动的客户市场的合作。鉴于智能手机比非智能手机价格高,中国移动“先发制人”,在于黏住现有中高端用户,事实上,其本身在个人用户市场就拥有大量的高价值用户。

  由于采用WCDMA制式,中国联通并不缺少成熟的3G手机。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认为,iPhone在中国的发展会和国外的发展情况一样。iPhone将能吸引更多高端用户。中国联通希望iPhone能带来ARPU值的合理提升和用户结构的合理变化。有分析师表示,苹果iPhone目前的运营利润率高达40%。

  WiFi功能缺失或是一大软肋

  具有WiFi功能的手机为中国消费者青睐。全球WiFi技术认证机构执行总监爱德格9月4日宣布,超过半数的中国受访者可能在明年购买WiFi手机。他说,赛迪网和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调查结果显示,年龄在26至30周岁之间的年轻白领是使用WiFi最为频繁的人群。

  中国移动正采取“曲线救国”的方式满足市场需求。有消息称,在中国移动推出Ophone平台和Ophone手机后,已有手机厂商证实,部分Ophone手机含WiFi功能。比如,飞利浦的Ophone手机V90明确显示支持WAPI以及WiFi,海信的Ophone手机E3也内置WAPI以及WiFi。

  针对有媒体对“联通iPhone最终上市版本或含WiFi功能”的报道,中国联通相关负责人表示,“入网许可明确规定iPhone手机不带WiFi功能。联通将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分析人士指出,WiFi功能被禁用,将影响用户使用iPhone的体验。中国联通也表示希望苹果公司尽快推出既支持WiFi功能,又满足中国监管部门要求的新一代iPhone手机进入中国。

  早在今年4月,海尔联手登合科技共同推全球首款CDMA+WAPI双模智能手机C80,而该手机也是中国电信天翼定制手机。在WiFi未解禁的情况下,集成WAPI的双模手机解决了中国电信3G手机的“C+W”问题。(余祖江)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